活道教育中心



詳情請參閱活道教育中心網址: http://www.livingword.edu.hk/

Email: lampunlee@livingword.edu.hk

2016年8月25日星期四

壹週刊(壹角度):奧運精神 終身學習功課

今屆巴西里約奧運曲終人散,美國依然是獎牌大贏家,共奪得46面金牌。中國因在體操及羽毛球等項目失利,最終只能得到26面金牌,獎牌榜第二位被英國奪去。

獎牌榜頭七位除了包括中、英、美、法、俄五個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外,還有德國和日本;由此可見體育運動成績確實與一個國家的經濟及政治實力相關。

奧運比賽開始後頭幾天,觀眾的焦點集中在美國游泳健將「水神」菲比斯。這位第5次征奧的泳手,之前已取得18面奧運金牌。今次出戰6項比賽,共奪取5金,令他的金牌總數增至23面,相信可見將來,亦沒有泳手可以打破他的紀錄。

菲比斯過去4屆奧運已奪取18面金牌,但人生卻一度陷入低谷,曾經吸食大麻、醉酒駕駛、超速行駛,更一度想要自殺。幸好其女友對他不離不棄,給予無限的支持,兩年前復出後重拾人生目標,發憤圖強,終於在今次里奧奪取5面金牌。而唯一能挫敗他的是年僅21歲的新加坡泳手史高寧,為新加坡奪得歷來第一面奧運金牌,其背後付出的努力和奮鬥精神同樣值得我們學習和嘉許。

奧運接近尾聲時,接二連三出現極其感人的場面。羽毛球男單總決賽,馬來西亞的李宗偉在準決賽苦戰下擊敗中國的林丹,首次在奧運賽擊敗對手。只可惜到決賽時,不敵中國另一位球手諶龍,三屆都只能屈居亞軍,與金牌無緣。三人在比賽中展現的拼搏和爭勝決心,賽後互相擁抱和鼓勵,識英雄重英雄,盡情發揮奧運精神。

男子足球決賽,由超級球星尼馬率領的巴西奧運隊,憑他的一記美妙罰球和十二碼入球,擊敗德國隊奪得金牌。巴西隊勝出,舉國歡騰,一雪兩年前世界盃準決賽在主場以1比7慘敗給德國隊的恥辱。尼馬願意為國家奧運隊效力,分組賽表現不濟,備受批評,最後為國家取得金牌,難怪他賽後喜極而泣。

至於同日上演的女排決賽,亦勢必成為奧運史上經典比賽之一。1984年中國首次參加奧運,女排隊奪得金牌,當時外號「鐵榔頭」的郎平為陣中主力。事隔32年,郎平率領一眾年輕女排運動員,當中包括去年做過心臟手術,在決賽取得致勝一分的隊長惠若琪,再次奪得奧運金牌。郎平亦成為首個先後以隊員及教練身份奪取金牌的排壇傳奇人物。

至於香港奧運選手,今次與獎牌無緣。最有機會奪獎的單車好手李慧詩,在凱琳賽中意外墮車,未能進入決賽。意外受傷亦影響到之後爭先賽的表現,最終只能得第6名。李慧詩雖然落敗,但沒有怪責別人,只表示意外是比賽一部分。李慧詩在爭先賽比賽結束後,還與碰撞她的澳洲車手美雅絲攜手繞圈,盡顯體育精神。今屆出席奧運的港隊成員,不少是土生土長,年紀尚輕,亦能進身十六強,期望來屆奧運在東京舉行時,能夠有更好的發揮。

運動競技的精神不應只以成敗論英雄,當中的參與以及奮鬥過程更為重要。奧運每項比賽只設冠、亞、季三個獎項,頭三名選手可獲金、銀、銅獎牌,故此未能獲獎的運動員數目遠遠多於獲獎的人。但不管能否獲獎,運動員及整個團隊背後付出的努力,那股拼搏奮進精神,如何克服困難,把個人潛能發揮出來,正是每個人終身要學習的功課。



作者曾任教於理工大學,現為專欄作家及教育中心校監
活道教育中心 http://www.livingword.edu.hk
作者網誌:lampunlee.blogspot.com
壹週刊 | 2016-08-24 |A004| 時事| 壹角度 By 林本利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