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道教育中心



詳情請參閱活道教育中心網址: http://www.livingword.edu.hk/

Email: lampunlee@livingword.edu.hk

2016年9月1日星期四

壹週刊(壹角度):港鐵大山 政府一手製造

早前有傳媒報導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指明政府要解決領展、港鐵和強積金對沖這「三座大山」。筆者之前已發表多篇文章,剖析領展近年為何動作多多,加添公屋居民的憤怒,背後原因是政府放寬領展這類房託基金的規管。

今次話題轉到港鐵這座大山,更是由政府一手製造出來。九七回歸前本地樓市持續暢旺,當時的地鐵依靠地產收益補貼鐵路營運,成效顯著,市民可以享受高質素,票價相對低廉的鐵路服務,對地鐵的評分十分高。

九七回歸後,樓市泡沫爆破,樓價從高位暴挫七成。地鐵依靠地產收益補貼鐵路營運的模式實在難以持續下去,管理層要另謀出路。還記得當時獲地鐵管理層邀請出席飯局,大談未來闖出香港的發展大計。筆者大潑冷水,指地鐵是一間沒有前景的上市公司,手上主要土地儲備只餘下將軍澳日出康城站,發展完畢後就「玩完」。至於闖出香港的大計,主要是負責鐵路工程,不包括地產發展,實在很難帶來豐厚利潤。經過十多年的驗證,現時港鐵在內地及海外的收入超過100億元,但盈利只得幾億元,只佔總盈利的幾個百分點。

地鐵要轉型,管理層要另謀出路,於是從過去以地產收益補貼鐵路營運的經營模式,改為直接向政府「伸手」攞錢,透過直接或間接的現金補貼,去維持業績有所增長。這個營運模式的轉變,對地鐵有利,但卻損害了香港之後20年的經濟及社會發展。

2002年,行政會議批准地鐵興建通往香港迪士尼樂園的鐵路支線,政府以豁免收取股息方式變相注資近8億元予地鐵作為財務支持,令有關項目可達致每年11.25%商業回報率。到2007年,行政會議通過西港島線的財務安排,以現金120多億港元資助興建有關鐵路。至於高鐵香港段及沙中線,政府更一力承擔所有工程費用,連同超支每條鐵路預計成本超過800億元,合共超過1,700億元。

現時港鐵負責興建沙中線及高鐵香港段,完全是政治任務,明益港鐵,令納稅人背負沉重包袱。2002年行政會議把沙中線的營運權批給九鐵,主要原因是九鐵不需要政府資助,而地鐵則需要政府撥出三幅土地作資助。

若由九鐵負責興建及營運沙中線,日後可以過海與地鐵競爭,過海載客量大增,自然能夠有效地約束地鐵票價。但當時政府官員沒有按照行會決定,讓工程快速上馬,反而研究兩鐵合併,避免兩鐵競爭,造成港鐵今日坐大,享有絕對壟斷優勢。港鐵去年向九鐵支付20多億元租金,就連折舊支出也不夠,令九鐵長期出現虧損。

由於政府要先完成兩鐵合併,導致沙中線遲遲未能動工,延至2012年才上馬,預計到2021年才可以過海提供全面服務。到最近港鐵指工程可能再延誤,令港鐵過海線逼爆的情況更趨嚴重。由2002年開始計算,要花20年才完成沙中線,建造成本亦由原先的200億元增加至800多億元,這完全是由政府製造出來的問題。

至於高鐵香港段,更加是政治工程,要花800多億元興建26公里鐵路,只肥了港鐵及工程界。高鐵工程一再延誤,令西九文娛區的工程無法開展,禍及本地藝術工作者的發展。自回歸以來,林鄭月娥一直出任政府要職,港鐵這座大山由政府一手製造出來,她實在責無旁貸。現在反過來要解決這座大山,十分諷刺!



作者曾任教於理工大學,現為專欄作家及教育中心校監
活道教育中心 http://www.livingword.edu.hk
作者網誌:lampunlee.blogspot.com
壹週刊 | 2016-09-01 |A004| 時事| 壹角度 By 林本利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