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道教育中心



詳情請參閱活道教育中心網址: http://www.livingword.edu.hk/

Email: lampunlee@livingword.edu.hk

2016年10月20日星期四

壹週刊(壹角度): 強積金股票基金 全部跑輸恒指

今年9月29日,筆者在這專欄發表題為「基金經理為何長期跑輸大市?」的文章;10月4日再發表另一篇題為「積金局入不敷支,自身難保」的文章。兩篇文章發表後,積金局透過電郵向筆者及總編輯作出回應,指評論有欠公允,與事實不符。

首先,筆者指基金公司及基金經理長期跑輸大市,收費問題多多的說法,不是單單針對強積金制度下的基金。筆者個人,以及認識不少朋友,過去除了工作上需要,被迫開設強積金戶口外,亦有透過銀行或保險公司,認購一些所謂「投資連壽險」的基金。文章提及計算賬戶價值日期和收費的「奇特」方式,是筆者親身經歷,有保險公司白紙黑字確認,保監亦知悉(但回應是私人合約問題,不能介入),日後會向讀者詳細交代。

至於文章指基金經理收入豐厚,但負責管理的基金卻竟然九成跑輸大市,同樣有事實支持。讀者登入晨星(Morningstar)的網站,便可以比較在強積金制度下各類基金的表現,包括近期(由一天至六個月),以及中長期(一年至十年)的投資表現,知道哪些基金表現較佳,哪些較差。

就以強積金制度下的香港股票基金作例子,晨星網頁的資料顯示共有55隻港股基金,由各間中介公司提供給打工仔選擇。筆者原先打算以截至今年9月30日的基金價格資料作個比較,但發覺資料並不齊全,個別基金價格明顯不是最新價格,與同類基金(例如指數基金)的表現相差很大。故此便改為以過去六個月的表現作個比較,晨星網頁顯示資料更新日期全部是10月6日。

根據網頁資料,55隻港股基金在過去六個月的平均回報是18.09%。當中13隻恒指基金的回報由20.60%至21.12%,扣除這13隻追蹤恒指的指數基金,餘下42隻基金只得三隻錄得超過20%的回報,全部屬於追蹤指數基金(追蹤MSCI香港指數)。

最令筆者震驚的就是其餘39隻港股基金(當中亦有指數基金),竟然全部跑輸恒指,六個月回報率由14.6%至18.69%,平均為16.97%,較指數基金低約4%。打工仔付出較高費用去認購主動型港股基金,但基金經理的表現竟然全部跑輸大市一大截,實在令人感到「絕望」。

由此可見,打工仔若要認購港股,理應選擇收費較低,以及回報較高的恒指基金,不應去碰碰運氣,期望揀選到跑贏大市的基金(包括其他指數基金)。積金局近年推動強積金改革,為核心基金(或預設投資策略)設定收費上限,目的正是鼓勵打工仔選擇恒指基金。可是,若然打工仔要購買恒指基金,又何須透過強積金,支付近1%的費用?過去半年購買盈富基金,基金價格由20.5元上升至24.7元,連同0.16元股息,合共取得21.27%的回報(未扣除交易費用)。盈富基金每年管理費不過0.1%,遠低於核心基金0.95%的收費上限。

過去半年港股從20,000點水平急升至24,000點,故此這六個月錄得20%的回報只是短期回報,打工仔不必太雀躍。至於強積金中長期的表現,與大市相差有多遠,筆者日後會再發表文章告知讀者。



作者曾任教於理工大學,現為專欄作家及教育中心校監
活道教育中心 http://www.livingword.edu.hk
作者網誌:lampunlee.blogspot.com
壹週刊 | 2016-10-20 |A004| 時事| 壹角度 By 林本利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