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道教育中心



詳情請參閱活道教育中心網址: http://www.livingword.edu.hk/

Email: lampunlee@livingword.edu.hk

2016年10月27日星期四

壹週刊(壹角度): 廢除強積金 齊齊買盈富

筆者上期發表的文章,指在強積金制度下,港股基金全部跑輸大市一大截。預備這篇文章後不久,晨星(Morningstar)在網站上載截至今年九月,強積金各類基金的表現,讓打工仔可以見到基金經理的中長期表現。

由去年九月底至今年九月底,過去一年強積金制度下共有59隻港股基金,當中15隻是追蹤恒生指數的恒指基金,投資回報由13.60%至14.57%。另外三隻追蹤MSCI香港指數的基金,錄得14.07%至14.28%的回報。扣除這18隻指數基金,餘下41隻港股基金,全部跑輸大市。

最差一隻的投資回報只得3.66%,跑輸恒指基金超過10%;但該基金的總開支比率卻高達2.11%,僅次於另一隻收取2.16%。投資表現最佳的一隻主動型基金一年回報為13.58%,但仍然低於表現最差的一隻恒指基金(錄得13.60%回報)。

去年九月底,恒指收報20,846點,到今年九月底,升至23,297點;同期盈富基金由21.6元升至24.0元,連同過去一年股息0.79元,投資回報共14.77%,這還未計算把股息再投資的回報。因此,即使扣除買入盈富基金的少許交易費用,買盈富基金的回報依然一枝獨秀,勝過所有港股基金。

過去一年,港股從低位反彈,故此打工仔可以享受雙位數字的投資回報。然而,若以三年,或者更長的時間去計算,港股基金的回報便大幅下滑。資料顯示過去三年,共有54隻港股基金,當中12隻屬恒指基金,平均每年回報只得2.64%至3.32%,表現不單低於同期每年平均3.8%的通脹率,還低於過去三年恒指每年平均3.7%的股息率。

另外三隻追蹤MSCI香港指數的基金,錄得3.01%至3.13%的回報,同樣低於同期通脹率和股息率。餘下39隻港股基金,只有4隻跑贏大市,其餘35隻,即約九成,跑輸大市。表現最佳一隻的投資回報是3.93%,只略高於同期盈富基金3.79%的回報。

若以2011年9月底至今年9月底過去五年的表現作比較,港股基金的表現相對較好。主要原因是2011年9月底恒指收報17,989點,到今年九月底升至23,297點,故此7隻恒指基金錄得7.88%至8.54%的回報,高於同期3.9%的通脹率。其餘37隻基金,同樣只得4隻跑贏大市,表現最佳的一隻取得9%回報,只略高於同期盈富基金8.83%的回報。

若然由2000年12月1日正式推行強積金計算(當日恒指收報14,441點),恒指基金平均每年回報接近5%(盈富則超過5%),高於同期每年平均1.8%的通脹率。因此,認購盈富基金,長期投資回報理應高於通脹率超過1%,因為單計股息每年已有3厘至4厘,實在毋須浪費金錢去認購那些十居其九跑輸大市的基金(跑贏也相差不超過0.2%)。資料顯示滙豐及恒生提供的恒指基金,表現一直最佳,相信這是由於基金規模較大,可以有效分攤成本。

由此可見,若然廢除強積金,由政府設立公共年金計劃,打工仔每月供款全部用作認購盈富基金,理應可以保證每年投資回報為通脹加1%。這除了可以節省過百億元管理費及行政開支(包括積金局)外,還可以幫助推高恒指,提升回報,實在一舉兩得。




作者曾任教於理工大學,現為專欄作家及教育中心校監
活道教育中心 http://www.livingword.edu.hk
作者網誌:lampunlee.blogspot.com
壹週刊 | 2016-10-27|A004| 時事| 壹角度 By 林本利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