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道教育中心



詳情請參閱活道教育中心網址: http://www.livingword.edu.hk/

Email: lampunlee@livingword.edu.hk

2014年10月9日星期四

壹週刊:一人一票選出提委會

今年8月31日,全國人大常委會為香港2017年特首普選全面「落閘」,直接戳破港人30年普選夢。人大常委會的決定,逼港人走上抗爭之路,數以十萬計的學生和市民,連續多日佔領港九多條主要道路,無懼警方及反佔中人士以武力鎮壓,顯示爭取真普選的決心。

事情發展到這個地步,特區政府及參與抗爭的學生和市民,實應堅持以和平、理性和務實方法,去解決這場政治風暴。即使人大常委會的決定不可動搖,港人亦可以在設定的框架下爭取最大空間,落實一個符合國際標準的普選制度。

市民堅持公民提名,無非是擔心提委會受到操控,類似現行選委會制度,未能反映廣大市民的意願,把普選變成篩選。

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饒戈平相信,特首普選的具體內容仍然可以討論,包括是否調整現行38個界別分組,擴大選民基礎,提委會委員產生辦法能否更民主。特區政府在進行政改第二階段諮詢時,就應該朝着饒戈平所述的方向邁進。

現行選委會組成方式和立法會功能組別選舉,都是為少數特權階級而 設,把港人分為「上等人」和「下等人」,是製造貪腐和社會撕裂的主要根源。即使2016年立法會選舉仍然保留功能組別,30個傳統功能組別(包括一個區議會議席)的選民基礎必須由現時的20多萬人擴大至包括所有行業從業員。讓300多萬名僱主、僱員和自僱人士,按照所屬行業登記成為選民,有份參與立法會功能組別的選舉。至於餘下200多萬不屬於30個傳統功能組別的港人,可以登記成為超級區議會(共五席)選民,參與立法會功能組別選舉,情況類似2012年 立法會選舉。

同樣,為到2017年特首普選而組成的提委會,選民基礎必須由現時的20多萬人擴大至全港所有合資格選民,即超過500萬人。提委會可按照現 行選委會組成,分為四大界別,每個界別300名委員合共1,200名委員。四大界別所包括的組別,大致按照現時選委會的分類;但個別組別所包括的行業及委員名額可稍作調整,以反映現時香港的經濟和就業情況。

例如紡織及製衣界應擴大至整個製造業;旅遊界及酒店界應合併,香港僱主聯合會及香港中國企業協會亦應併入商界和工業界之內,讓30萬名僱主可以登記成為選民。至於就業人口只得數千人的漁農界,現時竟有60個名額,實應把大 部分用作開設新組別,例如開設公務員新組別,讓16萬合資格公務員可以登記成為選民,選出代表他們的提委。

若僱員及自僱人士不屬於四大界別內所列的行業, 可以登記成為勞工界選民。學生、退休人士及家庭主婦可以按照個人宗教信仰登記成為宗教界別選民,或者登記成為區議會選民,選出代表他們的提委。2016年 立法會選舉,每名選民除了可以同時登記成為地區直選及功能組別選民外,還可以登記成為提委會選民,有份參與提委會選舉。

倘若人大常委會不批准上述提委會組成方法,特區政府仍然可以把上述建議應用在選委會上,達到一人一票「間接」選出特首的目的。按照《基本法》,選委會的組成及立法會功能組別選舉方法,只須特區政府提出並經立法會通過的選舉法加以規定便可。期盼少數享有特權的權貴,放棄特權,推動一人一票選出提委會(或選委會),避免玉石俱焚,把香港推向萬劫不復的境況。




作者曾任教於理工大學,現為專欄作家及教育中心校監
活道教育中心 http://www.livingword.edu.hk
作者網誌:lampunlee.blogspot.com
壹週刊 | 2014-10-09 |A008| 時事| 壹角度 By 林本利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