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道教育中心



詳情請參閱活道教育中心網址: http://www.livingword.edu.hk/

Email: lampunlee@livingword.edu.hk

2014年10月2日星期四

壹週刊:公民抗命何罪之有?

香港專上學生聯會發起為期一週的罷課,抗議人大常委會「落閘」,拒絕讓港人在2017推行真普選。數以萬計的大專學生及老師參與罷課,為香港締造歷史。估計公民抗命和不合作運動,將接踵而來。

專上學生罷課首日,前特首董建華率領一眾富豪和權貴訪京,與國家主席習近平會晤座談。習主席在開場白時不再提到「港人治港、高度自治」,反而刻意表明在中央政府「領導」,以及特首「帶領」下,繼續推動香港各方面發展。董建華率領一眾七老八十的富豪上京「朝聖」,自然令人聯想到2003年七一大遊行後兩個多月,他同樣率領一眾富豪訪京,與當時上任不久的國家主席胡錦濤見面。之後胡主席要求董生查找不足,到2005年3月董建華便因「腳痛」下台。今次董生再率領富豪上京,不知香港政局會否再次出現戲劇性轉變。進行罷課的大專學生,對董建華的往績可能所知有限。董建華出任特首期間,他們不過是幼童、幼稚園或小學生,對香港政局認識不多。若要明白中央政府為何要改變治港方針,由「港人治港、高度自治」變成「中央領導、全面管治」,恐怕董生是罪魁禍首。根據政界人士分析,九七回歸後初期,中央政府確實放手讓「港人治港」,不輕易介入特區事務。奈何董建華偏袒個別財團,在1999年決定不經公開競投,把數碼港交給李嘉誠兒子李澤楷發展,觸怒十大地產商,他們直接向北京提出抗議。之後,董生公開表明「八萬五」房屋政策不再存在,讓一眾地產商以環保為由興建大量「發水樓」,之後甚至完全停售公屋和居屋,賤賣紅灣半島,明益大地產商。

在財閥操控下,香港經濟發展停滯不前,年輕人發展空間大減,各方面逐漸失去競爭優勢,被內地城市及鄰近國家和地區趕上。港人一直爭取香港推行真普選,正是因為由小圈子選舉產生的特首,只會維護財閥和權貴的利益,製造貪污腐敗,損害香港的長遠利益。財閥和權貴不停指摘公民抗命,損害香港的法治,不符合港人整體利益。他們完全沒有自我反省,到底是誰正在不斷損害香港的法治,在貪腐方面與內地融合。佔中三子提出的公民抗命,是為公義而非私利,堅持非暴力,主動承受刑責。公民抗命的目的是要控訴不公不義的政治制度,為要達至一個更公義、更能符合廣大市民長遠利益的政治制度。

相反,一眾財閥和權貴只顧私利,不肯放下政治和經濟利益。上京的富豪和他們的下一代,不少是外國人,擁有外國(包括英國、美國、加拿大和新加坡)居留權,只視香港為賺錢的地方,不會為香港和中國的未來和下一代着想。而更大的問題是政制不公,正嚴重損害香港的法治和廉潔。有權有勢的人涉及洗黑錢、開賭、內幕交易、走私、販毒、種票、僭建、違規銷售、造假賬、專業失當、以權謀私、虛假交易和陳述,執法機構遲遲未有採取法律行動,自然令人覺得法律面前,並非人人平等。法律上,公民抗命可能違反相關法例,但若任由一個維護權貴利益的政治制度延續下去,對香港的法治將帶來更大衝擊。試把學聯秘書長周永康和前政治局常委周永康作個比較,便不禁令人感慨。港人若不發聲,不久將來,行政、立法和司法制度勢將由少數人操控,三權分立變成三權合作。透過公民抗命去喚醒港人關注政制不公所產生的腐敗問題,避免香港繼續沉淪,遍地謊言,又何罪之有?




作者曾任教於理工大學,現為專欄作家及教育中心校監
活道教育中心 http://www.livingword.edu.hk
作者網誌:lampunlee.blogspot.com
壹週刊 | 2014-10-02 |A008| 時事| 壹角度 By 林本利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