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道教育中心



詳情請參閱活道教育中心網址: http://www.livingword.edu.hk/

Email: lampunlee@livingword.edu.hk

2014年12月18日星期四

壹週刊:港視劇集反映政經生態

去年10月,梁振英不理通訊局及商經局的建議,拒絕發出免費電視牌照給港視,即時觸發50萬名網民在「面書」上簽名撐港視,大批市民上街抗議。後來王維基以高價購入中移動的流動電視牌照,以為可以不受規管而「入屋」,卻又遭到政府官員「狙擊」,逼至走投無路,要透過司法覆核尋求公義。

經過一年多的折騰,一波三折,港視終於在今年11月19日正式啟播。當日剛好是無綫47周年台慶,佔領運動進行得如火如荼之際,真可算別具意義。反觀兩間獲政府發牌,由財閥吳光正和李澤楷操控的電視台,至今啟播日期仍然遙遙無期。

港視啟播前,超過100萬個用戶下載收看程式,開台日共有60多萬個裝置透過電視、手機或電腦收看港視節目。筆者在港視啟播後,嘗試登記成為用戶,經過多次嘗試仍然無法成功。過了數天後再嘗試以另一電郵地址登記,終於成功,可以免費串流劇集欣賞。

過去十多年,已經很少追看本地電視劇集。最近花了數天時間,每次收看數個小時,一口氣看畢《警界線》17集及《選戰》頭數集。開始時是透過電腦的顯示屏觀看,後來把電腦連接家中的電視機欣賞。每次都要花費數分鐘時間進行接駁、登入和串流,才能夠開始收看節目,心中不禁要問,是誰為我們製造這麼多的麻煩?

王維基是一個具創意的商人,上世紀九十年代,憑藉引入回撥長途電話,把當時擁有專營權的香港電訊殺個片甲不留。之後轉戰寬頻市場,同樣十分成功,為自己及股東創造50億元財富。這相對於那些只懂壟斷,把別人財富轉移的財閥和財技高手,對社會貢獻顯然大得多。

王維基把寬頻業務出售後,將大部分資金用作發展免費電視業務,聘用過千名台前幕後藝員及創作人員,又購入大片土地興建製作中心,目的是為香港的創意產業盡一點力,擴大年輕人的發展空間。王維基表明不懂政治,不搞政治,但政治卻偏偏要來搞他,找他麻煩,要他浪費不少時間和金錢在處理發牌事件上。

筆者認識港視一些台前幕後的朋友,他們都極具創意,對工作全情投入,對港視未來發展抱有希望。料不到卻因公司未獲發牌而遭遣散,或者要轉職至從事網購工作,他們的憤怒及無奈,我是完全明白和理解。從報章報導得悉,不少港視藝人和創作人員,被迫轉業,有些則長期留守佔領區,與學生並肩作戰,聲討這個不公不義的特首和特區政府。

《警界線》已是兩年多前的製作,到近月才能讓市民免費欣賞。至於《選戰》的劇情,明顯是反映香港的政治和經濟生態。有權有勢的人收受利益,阻礙十號貨櫃碼頭的發展。而那些提供或收受利益,曾經犯法和涉及「黃、賭、毒」的人(或者他們的子女),因為有「黑材料」在別人手上,已經失去個人意志,只能聽命於中央指揮。

回歸以來特區政府一直不肯批出土地興建十號貨櫃碼頭,讓財閥賺取過千億元的暴利。近日更發表報告,表明十號貨櫃碼頭不具成本效益,不建議2030年前興建。去年梁振英拒絕發牌給港視,理由是擔心惡性競爭,有電視台會倒閉。特區政府只顧保護財閥利益,千方百計阻礙新經營者進場競爭,令香港原本具有優勢的產業逐一式微,恐怕只會迫使更多人上街,激發沒完沒了的抗爭。




作者曾任教於理工大學,現為專欄作家及教育中心校監
活道教育中心 http://www.livingword.edu.hk
作者網誌:lampunlee.blogspot.com
壹週刊 | 2014-12-18 |A008| 時事| 壹角度 By 林本利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