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道教育中心



詳情請參閱活道教育中心網址: http://www.livingword.edu.hk/

Email: lampunlee@livingword.edu.hk

2017年2月16日星期四

壹週刊(壹角度):梁振英 房屋政策徹底失敗

特首選舉參選人曾俊華發表競選政綱,內容提到要善用香港的寶貴土地資源,長遠要增加興建公營房屋,目標是為全港六成市民提供公營房屋作居所。

還有數個月便下台的梁振英,正努力為林鄭月娥助選,聽到曾俊華希望為六成市民提供公營房屋作居所的目標,自然不會放過打壓林鄭競選對手的機會。梁振英質疑曾俊華的數字,若按照數字去做,未來所有土地都要用作興建公營房屋,不會再賣地興建私樓,到時樓價和租金只會愈來愈貴。

現時全港約有250萬個家庭住戶,當中約31%(即77萬戶)居住在公營租住房屋,15%(即38萬戶)居住在資助自置居所房屋,餘下的54%(即135萬戶)居住在私人房屋。

這135萬戶居住在私人房屋的家庭,當中約4萬戶住在臨時房屋及非住宅用屋宇單位,10多萬戶住在村屋,7萬多戶住在已補價的資助出售單位。若然按照差估署的定義,扣除上述數字,真正住在私樓的住戶不到110萬戶,佔全港250萬個家庭住戶44%以下。若把過去及將來所興建的丁屋及居屋(不論是否已補價)視作公營房屋一部分,因建屋土地經政府特別批出,現時已有五成多住戶居住在公營房屋,距離六成的長遠目標並非遙不可及。曾俊華的政綱亦提到丁屋和居屋混合發展。

即使曾俊華的長遠房屋目標難以達到,有一點卻是十分清楚的,就是梁振英過去四年多所推出的房屋政策,明顯是徹底失敗,不單沒有讓更多市民入住公屋,還令到私樓樓價飈升超過50%,小市民無法「上車」和透過換樓去改善生活,最終只肥了一小撮透過囤地和囤樓,以及以公司名義持有物業的炒家和地產商。

自從梁振英上台後,居住在公營租住房屋的住戶由2012年第三季約73萬個增加至去年第三季約77萬個,但由於同期平均住戶人數由2.9人下降至2.7人,不少公屋居民申請分戶及脫離戶籍,避免繳交市值租金,居住人口反而由212萬人下跌至207萬人。政府沒有認真處理濫用公屋情況,房委會不斷增加產量,入住公屋的人數卻不增反減,輪候時間愈來愈長,浪費大量公帑。最近推出的新富戶政策,豁免超過60歲的富戶,當中包括過去諷刺參與小圈子選舉的人「豬狗不如」的梁國雄。

至於私樓的情況,更是搞到一團糟。明明香港有275萬個永久性居住屋宇單位,遠多於全港250萬個住戶,梁振英及陳茂波等人卻不斷說土地及房屋供應不足,要加快發展新界東北,又違背當初收回私人土地發展的承諾,方便囤地的友好和地產商收割。近年更容讓內地發展商及洗黑錢的買家,以天價投地及認購私樓,把地價及樓價推高至完全脫離一般港人的購買力。

梁振英任內,先後推出15%買家印花稅和雙倍印花稅,去年11月更把從價印花稅大幅調高至15%,方便一眾持有「公司盤」的炒家(包括前行會成員林奮強)以高價出貨,直接間接推高樓價。收緊按揭及辣招故意放生一手樓,幫助地產商促銷。在樓價高企的環境下貿然推出「白居二」計劃,不單令未補價居屋的價格屢創新高,還間接推高中小型私樓價格。樓價持續高企,小市民被迫認購只得百多呎的劏房。

梁振英任內的房屋政策徹底失敗,現在竟然質疑別人的房屋政綱,完全沒有半點羞恥之心。



作者曾任教於理工大學,現為專欄作家及教育中心校監
活道教育中心 http://www.livingword.edu.hk
作者網誌:lampunlee.blogspot.com
壹週刊 | 2017-02-16 |A004| 時事| 壹角度 By 林本利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