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道教育中心



詳情請參閱活道教育中心網址: http://www.livingword.edu.hk/

Email: lampunlee@livingword.edu.hk

2017年2月23日星期四

壹週刊(壹角度):林鄭參選 凸顯政制的荒謬

特首選舉參選人林鄭月娥得到政商界名人支持,造勢大會及政綱發布會氣勢十足。然而,林太競選期間的表現愈有威勢,愈多名人撐場,便更凸顯出現行小圈子選舉制度的荒謬。

首先,林鄭月娥參選,明顯出現利益衝突。她當政務司司長時負責政制改革,沒有如實向中央反映港人對「真普選」的訴求,以致人大常委通過「831框架」,完全背離港人民意。結果觸發佔領運動,政改方案在立法會只得8票贊成,28票反對,政制發展原地踏步。

特首選舉維持小圈子選舉,現在參選的林太成為最大得益者,明顯出現利益衝突。最令人反感的是她多次提到自己「官到無求」,會退休陪伴家人,以及多次拋出「臨別贈言」,現在市民回想起來,自然感覺她是表裡不一的「大話精」。

若然林太一直處心積慮參選特首,那麼她過去十年出任發展局局長及政務司司長的言行舉止,包括對熊貓及故宮左擁右抱,便不禁令人懷疑是為自己參選特首鋪路,甚至為選票而犧牲公眾利益。

眾所周知,漁農界、鄉議局、新界區議會的選委手握過百張提名票及選票。「好打得」的林太過去曾經強硬地要求清拆新界僭建物,又說政府發展新界東北,會收回私人土地重新規劃。這些強硬措施之後都銷聲匿跡,難怪昔日與林太對着幹的新界原居民,現在都走出來為她站台。那些在新界囤地的地產商及炒家,當然也要投桃報李。

香港回歸祖國近20年,市民經歷過董建華、曾蔭權及梁振英年代,目睹他們推行的政策如何偏幫地產商及財團,以及金融界,包括銀行及保險業。小圈子選舉明顯是官商勾結、利益輸送的禍因,與中央肅貪倡廉的方向背道而馳。市民長期忍受樓價高企,居住環境不斷倒退;金融界則透過強積金收費,出售雷曼債券及「投連險」等有毒產品,攫取小市民的血汗錢。林太找個別地產商、財團、銀行家及保險界代表站台,加入競選團隊,只會加深小市民對財閥及現有政制的不滿。

林太的支持者,還有政界重量級人馬,政黨主要成員,本身是律師、會計師、建築師、測量師或工程師的公職王,前大學校長,開設公關公司的「名嘴」,前朝高官,還有宗教代表,可算星光熠熠,其他對手實在難以匹敵。只可惜,當我們考究這些支持者過往表現時,便不禁搖頭嘆息,他們完全與年輕一代脫節。香港若繼續由這群人領導和「造王」,前景更加可悲!

這群人都是以自身利益為先,香港或者國家利益為後。他(她)們當中,有人過去向英女皇效忠,現在又說向特區和中央政府效忠。估計絕大部分人(包括配偶及下一代)持有外國護照,只視香港為賺錢搵銀的地方,隨時可以離去。

有人專業失德被停牌;有人參與公職成為財閥的代言人及代理人;有人一面出任公職一面收取財團好處,包括內部認購豪宅。有人透過公職取得公帑自肥;甚至有人蔑視法紀,沒有申報利益,不起訴友好。這些人自以為「幫港出聲」,或者「幫黨出聲」,是特區和中央的溝通橋樑,不時傳遞「聖旨」。但實情是有良知的港人,對他們過往的言行深惡痛疾;他們七老八十仍不肯退下來,只會令香港繼續沉淪。

林鄭月娥找這群人撐場造勢,顯然已看不起沒有選票的平民百姓,認為只需要討好這群政治權貴便可當上特首。



作者曾任教於理工大學,現為專欄作家及教育中心校監
活道教育中心 http://www.livingword.edu.hk
作者網誌:lampunlee.blogspot.com
壹週刊 | 2017-02-23 |A004| 時事| 壹角度 By 林本利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