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道教育中心



詳情請參閱活道教育中心網址: http://www.livingword.edu.hk/

Email: lampunlee@livingword.edu.hk

2017年2月9日星期四

壹週刊(壹角度):給「依法治港」一個機會

香港回歸祖國近20年,貧富不均問題日趨嚴重,政制不公加深社會撕裂。回顧過去三位特首,有來自商界的董建華,原本屬於公務員的曾蔭權,以及專業人士梁振英,三人都黯然下台,無法管治好香港。下任特首,是否應該再由公務員擔當?

九七回歸,當時絕大部分留港見證歷史時刻的港人都對香港前景充滿期望,深信港人治港,高度自治,香港經濟和政治前景沒有理由遜色於殖民地年代。

只可惜在現行政治體制下,既得利益者不願意放下一己私利,以致香港政制裹足不前,經濟不斷倒退。年輕一輩看不到前景,個別人士選擇走激進路線,提倡「民族自決」和「港獨」,令香港和內地的關係變得緊張。

首任特首董建華來自商界,得到富商李嘉誠及霍英東等人的支持。董生當選後,推行「八萬五」房屋政策和創新科技政策,銳意處理當時樓價高企,以及香港產業結構失衡的問題,獲得市民廣泛支持。

及至1999年董建華在沒有公開競投下,把數碼港優質地皮批給李嘉誠兒子李澤楷,主力發展成貝沙灣豪宅項目,市民對他的形象完全改觀。其他地產商組成聯盟向北京投訴,讓中央政府介入香港事務。董生為了安撫其他地產商,決定齊齊「分豬肉」,透過改變土地規劃,發展西九文化區,居屋變私樓,醫院變豪宅,免地價興建環保設施等方式,向地產商批出大量額外住宅用地。

隨着私樓供應大增,樓價急瀉,董生便停售公屋,停建居屋,甚至停止賣地,幫助地產商促銷。2002至2003年數以十萬計的私樓變成負資產,每年過萬人宣布破產,加上隱瞞沙士疫情,強推23條立法,惹來50萬人上街抗議。董生最終在2005年3月以「腳痛」為由黯然下台,由原本屬於公務員的曾蔭權頂上。

曾蔭權上台後,努力收拾董建華遺留下來的爛攤子,撥亂反正。曾生的貢獻包括增加政府資助學士學額,讓副學士畢業生升讀;補回新入職公務員薪級點,消消年輕人的怨氣。西九項目推倒重來,引入最低工資、商品說明(不良營商手法)條例及競爭法,收緊「發水樓」及規管一手樓買賣等,都是回應市民的訴求。很可惜在他任內,政務司司長許仕仁及他本人,都涉嫌公職人員行為失當和接受利益,被廉署拘控。

2012年3月,測量師出身的梁振英爆冷擊敗唐英年當上特首。梁振英委任多名專業人士及專業炒家出任要職,包括會計師出身的陳茂波。梁振英及陳茂波兩人可算難兄難弟,兩人都透過開設離岸公司,隱藏個人及家人財產(包括劏房、農地及商廈等物業)及交易。兩人貴為特首及財政司司長,每項政策(包括開發土地和樓市辣招豁免炒家的「公司盤」)對市場都有深遠影響,個人及家人財務狀況完全缺乏透明度,又何以獲取公眾信任?

現時四位特首參選人中有三位是公務員出身,從政數十年,與利益團體關係糾纏不清。競選期間,個別參選人要向土豪惡霸乞票。下任特首,是否應該嘗試由較為獨立的法律界人士出任,給「依法治港」一個機會?



作者曾任教於理工大學,現為專欄作家及教育中心校監
活道教育中心 http://www.livingword.edu.hk
作者網誌:lampunlee.blogspot.com
壹週刊 | 2017-02-09 |A004| 時事| 壹角度 By 林本利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