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道教育中心



詳情請參閱活道教育中心網址: http://www.livingword.edu.hk/

Email: lampunlee@livingword.edu.hk

2013年11月15日星期五

蘋論:立法會議員 淪為扯線公仔

即使八成市民支持立法會引用特權法調查港視死因,支持修正議案的議員較反對的多,但因為功能組別欠三票才過半數,議案最終遭到否決。這次立法會投票結果,除了反映現行分組點票制度的荒謬和不公外,還暴露出個別議員甘願放棄個人意志,聽任中聯辦指揮,淪為它們的扯線公仔。

田北俊及自由黨五名議員,一早表態支持政府發出三個牌照,自己卻在內務委員會投票中因要看醫生而缺席會議,其餘四名黨友竟然投了反對票,令議案在內會被否決。倘若自由黨五票全部投贊成票,結果剛好逆轉。田北俊辯稱是與黨友溝通不足,之後在大會中五票全投贊成票。真希望他不是經過細心估算,知道議案在大會的分組點票中會不獲半數通過,才會有此表現。

田北俊的弟弟田北辰的表現也不遑多讓,對港視未獲發牌表現得着緊,要追查死因,內會開會前表明沒有理由反對議案。到投票時則說議案經修訂後不能索閱商業資料,故此沒有投票。田北辰之後獲特首梁振英親自接見,提供獨家(相信包括商業)資料,待政府發放六頁新聞公報後,就說明白港視的死因,是財力無法和大財團相比,故此在表決時不支持議案。田北辰接納特首的解釋,以電視台是否有大財團支持為發牌準則,恐怕把他過往為民請命,努力爭取改善基層市民生活的形象一掃而空。他的表現,僅勝於事後以「收皮」二字來看低和嘲笑王維基財力不足的鍾樹根。

另一所謂獨立議員謝偉俊的表現更不堪入目。身為律師理應爭取公義,加上過去曾遭到打壓,本應對港視及其員工的遭遇感同身受。可是他在內會表決時失蹤,說身體不適,還信誓旦旦表示在大會表決時會投支持票。結果承諾一再落空,經中聯辦接觸後決定投棄權票,與反對票等同。

事實上,立法會直選界別已有足夠票數通過議案,田北辰和謝偉俊的兩票絕非關鍵,但仍然表現得如此不濟,身不由己,真令人搖頭嘆息。至於功能組別的議員,除了林大輝、泛民和自由黨的議員外,餘下就只得梁家騮一人憑良心做事,即使有中聯辦官員接觸,仍決定真實反映醫學界的意見,寧願延遲出外旅遊也要投票支持議案。

最令人唾罵的自然是代表演藝界的馬逢國,竟然投棄權票,還說按照個人意願會投反對票。之後辯稱即使十多個演藝團體要求追查港視死因,也要考慮電視台及其他人的意見,這種對業界從業員的訴求置若罔聞的態度,根本連出任功能組別議員的資格也沒有。

經民聯七名議員明知市民不滿電視質素和發牌決定不公,損害香港經濟和電視業的發展,卻依然投反對票。經民聯全名「香港經濟民生聯盟」,實應改名為「破壞香港經濟民生聯盟」。另外,代表保險界、勞工界和建築、測量及都市規劃界的三名議員,原本起着關鍵作用,最後全部投棄權票,明顯與業界的意見相違。全港八成市民支持議案,惟獨這些功能組別的選民例外?

在立法會辯論時,不支持議案的議員都不敢認同特首會同行會的發牌決定,只能跟從梁振英的說法,要透過司法覆核去尋找死因。但正如終審法院前首席法官李國能所述,一些現在主張透過司法覆核解決政治問題的人,過去認為太多司法覆核,實在很諷刺。更諷刺的是梁振英在競選論壇曾說,有些司法覆核是不得人心的,甚麼是合理、不合理,公道自在人心。

市民看見特首、一眾行會成員及立法會議員為求私利,是非不分、指鹿為馬的表現,對人性的墮落肯定感到悲哀。這相對於中大學生鄧敏琳在青協的頒獎禮上,能夠在梁振英面前直接指出發牌決定明顯不公義,與民意對立,實在令那些為吃政治飯而埋沒良知的成年人感到汗顏(如果還有羞恥的心)。




作者曾任教於理工大學,現為專欄作家及教育中心校監
活道教育中心 http://www.livingword.edu.hk
網誌:lampunlee.blogspot.com
蘋果日報 | 2013-11-15 |A08| 專欄專論| 社論 | 經濟學家 林本利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