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道教育中心



詳情請參閱活道教育中心網址: http://www.livingword.edu.hk/

Email: lampunlee@livingword.edu.hk

2013年11月22日星期五

蘋論:四叔捐地安老 房協發長者財

醞釀多時,恒基地產主席李兆基終於落實捐地計劃。恒地宣佈捐出屯門藍地一幅價值約一億元,面積10萬平方呎土地,給予博愛醫院興建全港最大型安老院,可提供2,000個長者宿位。相信恒地捐地善舉,還陸續有來。

還記得今年年初,人稱四叔的李兆基建議政府讓地產商免補地價,將新界農地用作興建每個約300呎,樓價約100萬元的住宅單位,以協助年輕人置業。當時不少人(包括筆者)對建議有所保留,擔心會否出現地產商捐出小量土地,換取政府大規模更改新界土地用途和提供基建設施的好處。

市民對捐地產生疑慮,絕非空穴來風。在董建華出任特首期間,便試過以發展創新科技為由,把數碼港土地批給李澤楷興建豪宅貝沙灣。又試過免地價批出大量額外樓面,供各地產商興建所謂「環保設施」,實質破壞環境。之後又以退出樓市為藉口,賤賣居屋紅灣半島,讓地產商改建成豪宅海濱南岸出售,不到幾年政府又要復建居屋。過去恒地樓盤嘉亨灣涉及政府多批樓面,旗下仁安醫院用地改作興建豪宅名家匯。

恒地和李兆基面對各方質疑,並沒有因此而放棄捐地計劃;一方面積極回應各方面的指控,另一方面從善如流,盡可能釋除別人的疑慮。今年七月,政府婉拒恒地捐地計劃,恒地便改為與房協接洽,捐出一塊在元朗的土地,經補地價後用作興建資助出售房屋,銷售對象不再局限於年輕人。由於該塊土地鄰近已有住宅,主要道路和基建設施已經完成,故此毋須政府投入大量金錢,已可建屋。此外,土地遠離新界新發展區,亦可避免被人指為捐地的目的是想影響政府規劃。

今次恒地捐出屯門的土地,雖然李兆基持有恒地65%股權,大可以自作主張,但為了避免小股東受損,他私下捐出一億元以市值向恒地購入土地,再捐給博愛醫院。這種具創意而又不損害小股東權益的捐獻方法,實在值得其他富豪學習。

香港正面對人口老化問題,數萬名長者要長期輪候入住受資助的安老院,不少輪候期間已離世,未能安享晚年。由於推行富戶政策,公屋富戶為了逃避繳交倍半、雙倍,甚至市值租金,情願讓收入較高的子女刪除戶籍,留下年老父母住在公屋,缺乏適當照顧。若然政府及慈善組織能夠提供更多長者宿位,長者入住後將公屋單位交回房委會,再編配給有需要的家庭入住,這有助舒緩近年房屋供應不足的問題。

恒地屬上市公司,公司主席李兆基亦可以透過具創意的方法去興建老人院,回饋社會,讓過去為香港經濟作出貢獻的長者能夠安享晚年。反觀本身屬非牟利機構的房協,近年卻以協助長者安居為由牟利,興建長者富貴屋,要長者一筆過繳付數百萬元才可以入住。到近日推出位於筲箕灣首個住宅連長者屋項目樂融軒,呎價超過萬五元,最貴單位賣超過一千萬元,月租要18,300元,真不知有多少長者可以負擔。

房協早於1948年成立,目標是為香港市民提供可負擔的房屋及相關服務,致力解決市民住屋問題。房協坐擁300億元盈餘,實有能力向夾心階層提供可負擔的出租或出售單位,幫助舒緩市民的住屋壓力。現在房協卻以創新為由,興建富貴長者屋,並以市價出售和出租,完全背離機構原先目標,與私營地產商又有何分別?

房協乃非牟利機構,卻興建長者屋牟利,這相對於恒地作為上市公司,依然可以捐地興建安老院和資助房屋,回饋社會,豈不十分諷刺和令人搖頭嘆息?




作者曾任教於理工大學,現為專欄作家及教育中心校監
活道教育中心 http://www.livingword.edu.hk
網誌:lampunlee.blogspot.com
蘋果日報 | 2013-11-22 |A08| 專欄專論| 社論 | 經濟學家 林本利

1 則留言:

  1. 發財立品,四叔對比起其他地產商黎比,實在難得。
    希望以後日子可以再接再勵,好比巴菲特及蓋次。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