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道教育中心



詳情請參閱活道教育中心網址: http://www.livingword.edu.hk/

Email: lampunlee@livingword.edu.hk

2011年9月1日星期四

壹角度: 理大「青雲路」蝕本計劃

1999年,理大校方委任筆者為大學策略發展委員會成員,參與制訂大學20012007年的發展計劃,任期直至2002年中。當時的校長潘宗光說為了客觀地制訂大學發展策略,故改由常務副校長曾慶忠擔任委員會主席。這幾年在委員會內觀察及學習所得,令筆者畢生受用。

在整個制訂大學發展策略的過程中,很明顯見到個別大學高層,主導發展方向,導致日後大學出現種種管治問題。

曾慶忠來自商界,大學畢業於台北國防醫學院,取得不獲政府承認的藥劑學學士學位。之後加入藥廠賣藥,曾經是特首曾蔭權的上司。

在曾慶忠的領導下,理大的策略性目標第一項,就是要提供全人教育,使學生具有進取精神和領導才能。為了達到這個目標,理大便設立一個密集速成培訓發展計劃,加強學生領導才能。理大之後為這個名為「青雲路」的培訓計劃進行招標,由曾慶忠擔任招標委員會主席。在單一招標的情況下,將合約批給展能學院(香港)有限公司。

這間展能學院的股東包括理大(投資200多萬元,佔35%股權)和I-Leap Int'l(佔65%股權)。I-LeapInt'l)由BDGCMI兩間公司持有,這兩間公司的股東包括曾慶忠的妹妹和他的前下屬黃麗施。1998年曾慶忠將手上持有的家族生意BDG的股份轉讓給黃麗施,而BDG則提供汽車給曾慶忠及家庭使用,為期15年,以答謝他「離任前」對公司的貢獻。1999年,BDG為曾慶忠更換新車。


雖然曾慶忠沒有持有I-LeapInt'l)的股權,但卻出任該公司的董事,後來才向校長潘宗光補辦申報利益的程序。一個人同時作為投標委員會主席、供應商I-LeapInt'l)的董事,以及用家(理大副校長)的三重身份,實在可圈可點。曾慶忠還十分熱心於增加「青雲路」的參加人數,甚至致函予另一招標委員會主席表達心聲。(見2006123日理大新聞稿)

根據報導,「青雲路」課程的收費接近9,000元,校方提供九成的資助。筆者任教理大時所屬的工商管理學院,十分支持有關計劃,不時要求各學系派出學生參加課程。此外,當學院舉辦其他活動(例如夏令營)時,亦會推介同事使用展能學院的服務。

這間展能學院一直收取理大院系提供的金錢,舉辦培訓課程,金額數以千萬元計。即使在2005年被《壹週刊》踢爆「青雲路」出現利益衝突問題,理大校董會仍沒有正視有關問題,繼續採用這間公司的服務,甚至獎勵曾慶忠給他多三年合約直至2009年底。


20082009年,理大分批將展能學院所有股權出售,賬面損失百多萬元,這還未計算過去多年來投入展能學院數以千萬元計的學費資助。根據《明報》報導及公司資料,買家竟然是展能學院的高層麥一柱。不知理大今次出售股權又是否單一招標,大學高層有否清楚申報利益。

其實經過2005年「青雲路」事件後,理大校董會理應正視轄下各公司的種種管治問題。但以羅仲榮為首的校董會,卻容許四名校董和曾慶忠(當受薪董事總經理)合作成立理大精研賣藥,結果損失數千萬元。校方還花費10多億元興建「五星級」酒店,令負債增加。據聞原先酒店的董事局主席一職是由曾慶忠出任,後來才改由羅仲榮出任。

最後筆者提醒曾慶忠,不要忘記在2013年將坐駕交還給BDG。(論理大公司管治之二)(按:關於理大附屬公司的管治問題,讀者可參考調查報告,見http://www.polyu.edu.hk/cpa/IRP


林本利
曾任教於理工大學,現為專欄作家及教育中心校監(http://www.livingword.edu.hk/
作者網誌:lampunlee.blogspot.com
壹週刊 | 2011-09-01 A008| 時事| 壹角度 1/9/2011| By 林本利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