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道教育中心



詳情請參閱活道教育中心網址: http://www.livingword.edu.hk/

Email: lampunlee@livingword.edu.hk

2011年9月9日星期五

林氏力牆:新聞自由岌岌可危

亞洲電視新聞部出現大地震,掌管新聞部的兩名高層梁家榮和譚衛兒雙雙請辭。

不論二人請辭是因為阻不了亞視新聞播放「江澤民死訊」,抑或是不滿公司管理層強行將商業贊助資訊加入新聞節目;但二人的請辭,正凸顯香港的新聞自由已到了岌岌可危的地步。

筆者認識不少傳媒中人,亦認識一些在大學新聞系任教的學者和教員,對他們那種追尋事實真相、努力捍香港言論及新聞自由的專業精神,十分敬佩。事實上,不論在香港或其他國家,透過新聞工作者的追訪和調查,往往能夠把一些犯罪活動和政治醜聞暴露在公眾眼前,促使執法機構介入調查,最終將不法分子繩之於法。

過去十多年,市民關注到本地傳媒是否逐漸喪失新聞自由。在財團及具政治勢力人士操控下,個別傳媒機構的報道變得避重就輕,失去客觀和公正持平。即使一些傳媒機構的控制權並未落入財團或權貴手上,但由於要倚靠他們的廣告,亦可能自我審查,盡量避免報道與財團或權貴相關的負面新聞。

今年4月,港鐵便透過合作多年的廣告公司,向全港15份報章發出信件,指報章一旦刊登港鐵負面新聞,會保留取消及重新安排廣告的權利。

2002年,新城電台解僱一名編輯,該編輯批評電台高層多次向他施壓,要求新聞部低調處理所有涉及長和系公司的負面新聞,以及不准讓筆者的言論出街。後來記協進行調查,認為新城電台在新聞處理上「自我審查」的指控成立。

近年特區政府對新聞工作者的採訪越來越多限制,甚至嘗試以「官媒」取代「傳媒」。盼望新聞工作者能夠齊心努力,忠於職守,一同捍新聞和資訊自由,不要讓財團或權貴損害港人在這方面一直享有的自由。



作者曾任教理大,現為教育中心校監

活道教育中心 http://www.livingword.edu.hk
網誌:lampunlee.blogspot.com
逢周三、五刊出
蘋果日報 | 2011-09-09 A20| 專欄專論| 林氏力牆| By 林本利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