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道教育中心



詳情請參閱活道教育中心網址: http://www.livingword.edu.hk/

Email: lampunlee@livingword.edu.hk

2011年9月2日星期五

林氏力牆:公民黨何以變得激進?

外傭爭取居港權官司,代表外傭的大律師是公民黨黨員李志喜,為此公民黨最近被建制派政黨及其他立法會議員接連攻擊。

公民黨成立於2006年,主要成員來自四十五條關注組,致力爭取香港盡快落實普選,維護港人享有的人權、法治及各方面的自由。

現時公民黨的五名立法會議員全部來自法律界,故此該黨對一些損害香港司法獨立和法治精神的政府政策,反應十分強烈。公民黨的組成和冒起,亦正正是因為特區政府過去一而再尋求人大釋法,強行為《基本法》第23條立法,以及沒有按照《基本法》第45條盡早落實普選。

筆者對公民黨提出的政策建議並不完全認同,例如為最低工資和最高工時立法。但對於該黨過去幾年致力推動香港引入競爭法,要求政府規管地產商售賣樓花和限制興建「發水樓」,則深表贊同。經過他們多年的努力,特區政府終於肯為市民在這幾方面做一點工作。

香港引入競爭法和限制地產商興建「發水樓」,很明顯會損害到大財團的利益,支持者自然受到大財團的打壓。個別公民黨大狀,從政後花費大量時間在議會工作上,犧牲不少專業收入。這種肯為政治信念而作出犧牲的精神,實在值得我們敬佩。

近年公民黨似乎變得激進,經常反對政府提出的政策,又不時透過司法覆核去挑戰政府政策,令政府官員疲於奔命。去年公民黨更與社民連一同搞五區公投,促使政府引入替補機制防止再出現類似情況。

公民黨選擇走較為激進的路線,自有其原因,當中包括對保障人權和法治的堅持,市民可以透過區議會和立法會直選去表態支持或者反對。香港現時面對的政治困局,正正是因為缺乏民主,政制保障既得利益者的利益,政黨只好離開中間路線,以較激進的方法對政府施政和管治表達不滿。


作者曾任教理大,現為教育中心校監

活道教育中心 http://www.livingword.edu.hk
網誌:lampunlee.blogspot.com
逢周三、五刊出
蘋果日報 | 2011-09-02 A26| 專欄專論| 林氏力牆| By 林本利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