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道教育中心



詳情請參閱活道教育中心網址: http://www.livingword.edu.hk/

Email: lampunlee@livingword.edu.hk

2011年9月23日星期五

林氏力牆:最低工資增加就業?

政府統計處發表最新勞動人口數字,經季節性調整的失業率由5月至7月的3.4%下跌至6月至8月的3.2%。同期的總就業人數增加了約10,000人,達至363萬人。

今年五月正式實施最低工資條例,不少學者及商界人士都預計失業率會因此而上升。統計處的數字顯示令不少人大跌眼鏡,最低工資實施後失業率不升反跌,總就業人數更創出新高!

最低工資條例是否增加就業,與經濟學者的推論相反,是一個很有趣的研究課題,這留待還在「象牙塔」內工作的經濟學者作深入研究。但有幾點,可以幫助我們去理解為何實施最低工資條例後,就業人數不降反增的現象。

首先,為最低工資立法在香港已討論了好幾年,去年七月立法會通過法例,延至今年五月才正式實施。故此在這段期間,僱主應該作出了足夠部署,降低法例對就業市場的衝擊。

另外,最低工資可謂「生得逢時」,正式實施時香港經濟正處於高增長期,勞力需求強勁。即使有工人因為引入最低工資而被裁,令失業人數增加,亦很容易被其他就業人數增加的行業所抵銷,以致出現總就業人數上升的現象。

過去其他國家的研究亦顯示,最低工資帶動各行各業工資上升,吸引一些已離開就業市場的工人重新投入市場,令總就業人數增加。故此,要了解最低工資條例對就業的影響,必須將各行各業的就業情況,以及整體經濟環境對就業市場的影響,分開來處理。

另一個情況就是實施最低工資後,僱主要清楚記錄員工的工時和薪酬,這方面的法例要求可能令一些原本「隱藏」的就業工人,突然間現身,令總就業人數上升。今年6月至8月,香港進行人口普查,政府聘用了萬多名臨時工,亦有可能推高總就業人數,令最低工資的殺傷力大減。



作者曾任教理大,現為教育中心校監

活道教育中心 http://www.livingword.edu.hk
網誌:lampunlee.blogspot.com
逢周三、五刊出
蘋果日報 | 2011-09-23 A22| 專欄專論| 林氏力牆| By 林本利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