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道教育中心



詳情請參閱活道教育中心網址: http://www.livingword.edu.hk/

Email: lampunlee@livingword.edu.hk

2011年9月9日星期五

am730-經濟人看世界 : 間接助李家併吞香港電訊

1996年中,筆者獲邀開始在《信報》撰寫評論文章,討論如何改革香港的公用事業市場。頭幾篇文章,集中討論電訊市場,暢談英美兩國如何透過推行市場開放政策,以及將電訊公司業務分拆,方便新公司進場競爭,令用戶選擇增加和支出大減。

文章出報不久,便獲電訊管理局邀請,加入資訊基建諮詢委員會轄下工作小組,與其他成員一同研究如何開放香港的電訊市場。筆者有機會將在英國及美國所學到的知識,以及研究成果應用在實際的電訊政策上。

這個工作小組大約有20位成員,一半來自業界,另一半是獨立人士,包括學者。當時港英政府剛剛開放了本地的固網電訊市場,多了和黃、九倉和新世界三個財團 旗下的電訊公司加入競爭。此外,還有其他規模較小的公司有意加入電訊市場競爭。由於當時香港電訊擁有國際電訊專營權(原本直至2006),在電訊市場享 有壟斷優勢,窒礙市場競爭,自然成為其他電訊公司的攻擊對象。開會時,各間電訊公司的代表互相指摘,七嘴八舌,將在市場上競爭時出現的紛爭,帶到會議廳 內,不時要勞煩會議主席花時間去平息各公司代表的紛爭。
經過多年的會議及內部工作,政府最後在1998年初宣布與香港電訊達成賠償協議,提早7(即在1999)開放國際電訊市場,這個政策亦是筆者有份建議和支持的。事實上,97回歸後,英資的香港電訊自知壟斷地位難保,故此願意和政府談判提早結束專利。


當時有份代表政府與香港電訊談判的,包括現時電盈董事總經理艾維朗。艾維朗在1993年獲聘出任電訊管理局局長,之後轉為政府電訊顧問參與談判。談判結束後,艾維朗隨即加入李澤楷的盈科,之後幫助李氏收購香港電訊,搖身一變由監管者變經營者。


筆者一向主張開放電訊市場,同時反對李家壟斷操控市場。但提出的開放政策建議打殘香港電訊,間接促成李家日後併吞香港電訊,進一步壟斷電訊市場,實屬始料不及。  


作者曾任教理大,現為活道教育中心校監(免費試堂:新高中經濟、BAFS、英文及數學;請參閱www.livingword.edu.hk)

活道教育中心 http://www.livingword.edu.hk
網誌:lampunlee.blogspot.com
am730 | 2011-09-09 M42| 財經| 經濟人看世界| By 林本利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