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道教育中心



詳情請參閱活道教育中心網址: http://www.livingword.edu.hk/

Email: lampunlee@livingword.edu.hk

2015年12月3日星期四

壹週刊(壹角度):發展體運 對經濟貢獻巨大

過去兩星期,香港的體壇接二連三傳來喜訊。首先,香港足球代表隊,在世界盃亞洲區外圍賽再次逼和中國國家隊。之後,香港羽壇新星伍家朗在香港羽毛球公開賽,爆冷擊敗奧運金牌得主林丹。同日,保齡球選手胡兆康在美國拉斯維加斯舉行的保齡球世界盃封王,成為史上首位奪冠的香港選手。

香港運動員在上述幾項比賽中的表現,實在令港人感到驚喜和雀躍。最令人觸目的,自然是港中大戰,由於兩隊在小組中位列卡塔爾之後,故此只能爭取以較佳次名的出線資格。結果雙方打成平手,各失兩分,中國國家隊很大機會失去出線資格。國家主席習近平至少要再多等四年,才有望實現中國隊進軍世界盃決賽周的夢想;更不要說中國主辦世界盃和奪取世界盃冠軍。

現時香港在國際足協的排名是145位,而中國國家隊則是81位,兩者相差64位。香港彈丸之地,人口只得700多萬人,而中國大陸則有13多億人口;港隊卻能夠在兩回合的比賽,合共180分鐘的時間逼和國家隊,表現實在令人嘆為觀止。看到港隊職球員,來自不同國家地區,不分種族,團結一致,奮戰到底,贏得全港市民的稱讚。

當晚的比賽若能夠在大球場上演,四萬個座位肯定爆滿,為足總帶來數百萬元門券收入。足球運動始終是香港最受歡迎的運動,亦能夠團結港人,帶來巨大商機,特區政府及商界實應投入更多資源,大力發展足運,讓年輕球員有更好的發展機會,而港人亦可以欣賞到更多精彩賽事。

至於胡兆康能夠奪得保齡球世界盃冠軍,背後的故事實在令人感動。胡兆康今年31歲,2001年與名將許長國在大阪東亞運奪得兩金,當時不過17歲,故此有「保齡神童」的外號。2003年,他亦師亦友的許長國因腦癌病逝;2011年,自小培養他打保齡球的父親同樣因癌症去世。到去年初,胡兆康自己亦患上癌症,要接受治療。

去年仁川亞運比賽期間,胡兆康沒有把病情告知傳媒及隊友,避免影響全隊士氣。直至港隊在亞運贏得獎牌,保住體院「精英項目」的資助,才把病情公開。經過年多的努力,終於奪得保齡球世界盃冠軍,為港人爭光。在胡兆康奪獎後的訪問中得悉他是個基督徒,相信信仰賜給他很大能力戰勝癌病,在困境中依然沒有放棄成為世界冠軍的目標,最終能夠如願以償。同樣,來自南韓的港足教練金判坤也是個基督徒,他曾經斷腳,足球事業經歷多番挫折,但依然能夠不屈不撓,奮勇向前,帶領港隊打出代表作。

過去十多年,在資源不足的情況下,香港年輕運動員的表現不斷進步,在國際比賽屢創佳績。除了足球、保齡球、羽毛球外,運動員在乒乓球、桌球、欖球、滑浪風帆、單車、游泳、劍擊、武術、4×100米田徑接力等項目,都奪過獎項。筆者喜愛運動,中學時曾經是學校田徑、游泳及籃球校隊成員,在校際比賽中亦獲過獎項。體育運動除了強身健體外,還可以訓練一個人的紀律和團隊合作精神,這些對個人學業和事業都有幫助。

去年10月梁振英說過體育界和宗教界沒有任何經濟貢獻,顯然是大錯特錯。他完全忽視體育運動及宗教能夠訓練個人紀律、團隊精神,以及促進社會和諧,這些都是經濟發展的重要因素。還望未來特首及特區政府,能夠改變思維,投放更多資源發展體運,為港人帶來更多驚喜。



作者曾任教於理工大學,現為專欄作家及教育中心校監
活道教育中心 http://www.livingword.edu.hk
作者網誌:lampunlee.blogspot.com
壹週刊 | 2015-12-03 |A006| 時事| 壹角度 By 林本利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