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道教育中心



詳情請參閱活道教育中心網址: http://www.livingword.edu.hk/

Email: lampunlee@livingword.edu.hk

2016年3月10日星期四

壹週刊(壹角度):監管寬鬆 股市成大鱷提款機

自從2014年11月滬港通正式開通後,香港股市波動幅度大增,變成內地走資及大鱷的提款機,國企股指數一度跌穿7,500點,市盈率低見5.5倍。本地監管機構若然繼續放縱大鱷,不認真徹查違規造市行為,恐怕在本地上市的國企股,股價仍會屢創新低,國企指數隨時見6,500點,恒指將被拖累,跌至16,000點水平。

眾所周知,香港這個國際金融中心,由於資金自由流動,上市機制漏洞百出,監管寬鬆,故此方便內地貪官污吏進行洗黑錢活動,讓一些垃圾企業在港上市抽水。金融大鱷亦很容易在市場散播謠言,透過製造恐慌和造市賺個盆滿鉢滿。加上小股民喜愛短線跟風炒賣,自然成為大鱷的點心。過去十多年港股有波幅無升幅,最終只肥了一小撮造市的大鱷,大部分散戶都損手爛腳。

自從2008年金融海嘯全面爆發後,歐美以至新加坡的監管機構,都發覺大量很有名堂的金融機構,從事違規活動,包括協助客戶洗黑錢、逃稅、銷售「有毒」的金融產品和衍生工具,操控同業拆息市場和外匯交易。最令人驚訝的是全球外匯市場24小時操作,每日成交額數十萬億港元,竟然可以人為操控,被擒獲的金融機構願意支付罰款,即默認曾經造市。只可惜實際被罰的是金融機構的小股東,從事違規活動的「賤精」早已袋走數以億元計的薪酬和花紅,毋須為事件負責。

至於香港,港元拆息市場及港元買賣的規模相對細小,大鱷若然聯手借入及沽空港元,推高港元拆息,推低港元兌美元的匯價,實在易如反掌。這些大鱷早已沽空期指和港股,透過推高拆息和推低港匯(蝕些少匯價和利息),人為地製造恐慌,在期貨及股票市場賺個不亦樂乎。最可笑的是個別傳媒幫助大鱷造勢,不單大篇幅免費報導大鱷的宣傳廣告,還誇大拆息的上升及港匯的下挫幅度,說拆息由0.4厘「飈升」0.2厘至0.6厘,港匯「大幅下挫」至7.829港元兌一美元,令散戶恐慌沽售股票。

今年1月和2月的大跌市,已經是過去10個月的第三次。去年4月初大量資金流入香港,恒指在短短一個月內由25,000點升上28,000點以上;到7月初大幅下挫至23,000點以下。之後在7月底回升至25,000點以上,到9月又下挫至20,000點。10月底重上23,000點水平,到今年2月跌至18,000點。同期國企指數的跌幅更驚人,由高位14,962點跌至7,498點,下挫50%之多。

很明顯,今次跌市的戰場在國企股,大鱷趁中國經濟增長放緩,企業及地方債問題嚴重,大舉沽空國企指數期貨指數及國企股,未平倉國企指數期貨合約一度超過50萬張,遠遠高於10多萬張的恒指期貨合約。假設淡友在國企指數10,000點以上沽空,當指數下挫2,000點時平倉,每張合約便可大賺10萬元(每點50元),50萬張合約即可賺取500億元,數字還未計算高價沽空國企股,低價補倉可獲的利潤。

今年2月12日的跌市,國企指數40隻成分股的總市值跌至只得3萬多億元,其中6隻重磅股佔國企指數比重超過50%,佔總市值六成多;一隻建行市值已達1萬億元,佔總市值三成多。若然扣除中央機構的持股量,它們真正流通(即街貨)市值不過1萬多億元,故此很容易被大鱷操控股價,借貨沽空殺好友,或者突然搶高股價挾淡倉。監管機構若不正視市場低流通量的問題,放縱聯手操控市場,甚至無貨沽空等違規活動,恐怕食髓知味的大鱷,會像97及98年亞洲金融風暴期間,在期貨及股票市場不斷提款。到時肯定把已經疲弱的經濟,再進一步推下去。



作者曾任教於理工大學,現為專欄作家及教育中心校監
活道教育中心 http://www.livingword.edu.hk
作者網誌:lampunlee.blogspot.com
壹週刊 | 2016-03-10 |A004| 時事| 壹角度 By 林本利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