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道教育中心



詳情請參閱活道教育中心網址: http://www.livingword.edu.hk/

Email: lampunlee@livingword.edu.hk

2016年3月31日星期四

壹週刊(壹角度):誠哥為何唱衰經濟?

最近長和系主席李嘉誠出席業績發報會,指現時香港經濟是20年來最差,並寄語「黃台之瓜,何堪再摘」,呼籲不同政治取向的人不要再傷害香港,令香港競爭力繼續下跌。
誠哥的言論出街後,一眾專欄作家及應聲蟲同聲附和,認為誠哥對經濟的看法十分準確,市民和投資者不可不信。現時香港失業率仍處於3.3%的低水平,遠遠低於2003年沙士時超過8%的水平,又怎能說經濟是20年來最差?此外,若然誠哥有遠見,便應早一兩年提出警告,呼籲市民不要盲目入市買樓和買股,而非等到現在市民持有大量「蟹貨」後才唱衰香港。
其實早於2013年中,美國10年期國庫債券息率升穿3厘時,負債過萬億元的長和系(包括轄下聯營和合營公司)已察覺到形勢不妙,有需要套現減債,誠哥自己也公開說過要減債。之後兩年多,長和系便動作多多,在香港和內地不斷出售大量資產套現,在內地「走資」速度之快,促使官方喉舌要發炮攻擊,別讓李嘉誠跑了!

其實誠哥在香港「走資」套現的規模遠較內地為大,只不過本地官方喉舌甚少評論,受人錢財的評論員不敢出聲,誠哥轄下的喉舌更說在商言商,在自由市場上為股東爭取最大利益是天經地義。但誠哥要出貨,明顯對經濟及經營前景不感到樂觀,為何當時又聽不到這些應聲蟲提醒市民和投資者,不要隨便在高價接收誠哥的樓盤和股票。

2014年1月電能分拆港燈上市,之後再出售近20%股權給卡塔爾投資局,令電能持有的現金增至700億元。2015年1月,長和系再接再厲,宣布合併長實及和黃,再分拆長地上市,美其名是釋放公司價值,實質又是為了套現,方便日後進行收購。經過一輪搞作後,重組後的長和持有現金增至超過1,200億元。換言之,現時電能及長和持有現金高達2,000億元,但港燈及長地則因為分拆而要額外舉債千多億元,用作償還電能及長和。去年6月重組後,長和及長地股價及市值大跌。
長和系原本去年11月進行第三輪重組,長建及電能將會合併,殺掉電能後便可以派送更多現金股息給長和及誠哥。由於換股比率偏低,遭到電能小股東反對。到今年2月23日,長建突然宣布發行近5%新股,套現90多億元。兩日後,恒指公司宣布把長建納入恒指成分股,股價飈
升至81元,之後又回落至74元。

正如之前所述,長和及電能手上已持有2,000億元現金,長建若然「欠水」,大可以透過電能派發巨額現金股息補充,實毋須在市場抽水,增發股份,損害原有股東的利益。另外,過去兩年,長實及長地趁政府減辣,以高價出售大量樓花套現,包括萬多元一呎的新界劏房。現在樓市下滑,不少已認購樓花的小業主苦不堪言。當時又聽不到誠哥提醒準買家經濟將會是20年來最差,反而聽到有人說樓市領先經濟的荒謬言論。
正如誠哥所說,黃台之瓜,何堪再摘。香港經濟受盡財閥壟斷的禍害,不少行業的競爭力大幅倒退,年輕一輩看不到前景。而財閥則趁高價套現逃跑,在市場抽走2,000多億元,經濟又怎會好?現在唱衰香港,好方便低價入貨。



作者曾任教於理工大學,現為專欄作家及教育中心校監
活道教育中心 http://www.livingword.edu.hk
作者網誌:lampunlee.blogspot.com
壹週刊 | 2016-03-31 |A004| 時事| 壹角度 By 林本利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