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道教育中心



詳情請參閱活道教育中心網址: http://www.livingword.edu.hk/

Email: lampunlee@livingword.edu.hk

2016年3月24日星期四

壹週刊(壹角度):全民退休保障 必須多管齊下

去年12月,扶貧委員會正式開展為期六個月的退休保障公眾諮詢。政府拋出「不論貧富」及「有經濟需要」兩個方案讓公眾討論。

關於香港應否推行全民退休保障計劃,已經討論了半個世紀。上世紀九十年代,港英政府曾經作過廣泛諮詢,最終放棄推行隨收隨支的「老人退休金計劃」,引入現行的強積金計劃。

經過十五年的驗證,強積金計劃明顯未能有效解決打工仔的退休生活問題。強積金除了收費高、回報低,長期跑輸盈富基金外,還有僱主供款可以用作對沖長期服務金和遣散費,變相成為無良僱主的提款機,蠶食打工仔的戶口結餘。

現時強積金戶口結餘約為6,000億元,以平均收費比率1.6%計算,一年便蠶食100億元。保守估計,過去十五年,打工仔的強積金被金融機構(包括中介人及基金公司)蠶食800多億元,數字還未計算基金公司經常買賣的交易費用。

最離譜的是法例竟然容許管理強積金的基金公司,可借出不多於10%強積金資產,用作沽空活動,即所謂「借貨沽空」。大鱷借貨沽空,質低股份,強積金持有人眼見增長基金的單位價格大跌,在低價時沽出增長基金轉買保守基金。當股市反彈時,便白白失去基金單位價格大升的得益。

筆者年多前已建議政府優化強積金計劃,除了要求中介公司提供低收費,追蹤大市的「核心基金」(或預設投資策略)給打工仔選擇外,亦應考慮引入「公共年金」計劃。打工仔65歲退休時,把強積金戶口結餘(加上積蓄)投放在公共年金計劃,便可每月獲發一定金額的養老金,金額隨通脹調整,類似公務員長俸。

退休人士把強積金及積蓄投放在公共年金計劃,政府可以把收到的款項購買追蹤大市的基金。例如以100萬元用作購買盈富基金,年息4厘多,一年便有4萬多元,可以每月發放3,000多元養老金。過去五十多年,恒指成分股股息收入平均有3.6厘,即使市況波動,政府亦可以動用公帑暫時支付養老金,待日後市況轉好時再償還庫房。

筆者高興聽到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推介公共年金計劃,今年財政預算案建議推出為長者而設的銀色iBond,保證年息最少2厘,以及把安老按揭計劃擴展至未補價資助房屋,可算是從正確方向邁進。日後政府應推出公共年金計劃,入場費100萬元,保證每年最少4%回報,相信必然吸引大量退休人士認購。私營金融機構同樣可以提供類似計劃,與政府公共年金競爭。若然4%的保證回報也做不到,金融機構實應退出基金市場,不要再欺騙小市民的金錢。

現時全港共有百多萬個自住物業,70多萬人擁有超過100萬元流動資產。政府協助擁有物業的長者申請安老按揭,為較舊的樓宇提供擔保。另外,向擁有過百萬元流動資產的長者,以及300多萬強積金及職業退休計劃參與者提供公共年金計劃,讓他們每月收取至少數千元退休金,直至終老。再加上20多萬公務員,退休後可獲得長俸,絕大部分港人退休生活已經得到保障。政府的資源,應該集中支援那些「漏網之魚」,向他們提供基本退休生活津貼(不是綜援)。

香港確實需要全民退休保障,但政府卻不能一刀切,必須多管齊下,顧及政府財政承擔能力,以及市民本身的財政能力和實際經濟需要。



作者曾任教於理工大學,現為專欄作家及教育中心校監
活道教育中心 http://www.livingword.edu.hk
作者網誌:lampunlee.blogspot.com
壹週刊 | 2016-03-24 |A004| 時事| 壹角度 By 林本利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