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道教育中心



詳情請參閱活道教育中心網址: http://www.livingword.edu.hk/

Email: lampunlee@livingword.edu.hk

2016年5月26日星期四

壹週刊(壹角度):集體除淨 恒指唔見400點

股市又到五窮六絕的時候,投資者在這兩個月應小心謹慎,避免作無謂的犧牲。

根 據過去十年的數據,恒指在5月份共有七年下跌,5月份平均跌幅是0.9%。至於6月份,過去十年共有四年下跌,雖然跌市少於升市,但6月份平均仍錄得 1.1%跌幅,較5月份還要高。換言之,過去十年,恒指在5月份和6月份平均下跌2%。到7月份,過去十年只得去年是跌市,7月份平均升幅高達3.8%, 故此「五窮六絕七翻身」的說法,確實有足夠數據支持。
為何每年5月及6月多屬跌市?本地上市公司大部分在3月和4月公布上個財政年度(一般截至12月)業績,業績理想自然刺激股價上升。即使業績欠佳,但由於早已發出盈警,業績沒有預期那樣差也會令股價回升。故此,每年4月份,恒指多數上升,今年也不例外。
及至5月及6月,好消息盡出,自然難有突破。然而,即使沒有新消息刺激,股價也不應明顯下跌,而且很有系統地下跌。筆者曾經查核過更長時間的歷史數據,發覺「五窮六絕」的情況自2008年起才特別明顯,相信這和恒指加入國企股有關。

恒 生指數每日的變幅是按照當天恒指成分股總市值,與前一天總市值作比較,成分股派息除淨,股價下跌,總市值相應減少。恒生指數服務公司在2006年9月開始 加入國企股,建行成為首隻恒指成分股。之後其他大型國企股陸續成為恒指成分股,現時50隻成分股中,國企佔9隻,約佔恒指25%比重。這9隻國企股中,4 隻內銀股市盈率特別低,只得約4倍,而股息率則特別高,超過6%。內銀股派巨額股息後除淨,股價大幅下跌,自然拖低恒指。 今年4月,恒指還企穩在21,000點水平,但清楚看到大鱷刻意推高幾隻重磅股,包括騰訊、中移動、友邦、港交所、建行和工行等,準備殺完淡友再殺好友。 踏入5月,即使外圍經濟環境尚算穩定,油價繼續回升,大鱷亦不斷製造內地及本地經濟下滑的負面消息,誓要令恒指跌穿20,000點,甚至19,000點。

筆 者早已提醒理財班學員,5月中是高危時期,因為佔恒指8%有多的長和系4隻股份,會在5月17及18日除淨,加上之後滙控派發首季股息,以及其他主要成分 股相繼除淨,恒指自然要下跌。到6月中開始,4隻內銀股先後除淨,工行和交行更選定在6月份期指結算日(6月29日)除淨,恒指亦會無運行。筆者計算過 18隻主要成分股,在今年5月及6月總共派息2,500多億元,約佔恒指12萬億元市值的2%,恒指在這兩個月除淨後下挫2%,唔見約400點,與過去十 年的表現十分一致。

至於40隻國企指數成分股,更集中在5月和6月派息(一般每年只派息一次),共派息1,800億元,差不多佔國企指數3萬多億 元市值的5%,足夠拖累國企指數下跌300多點。當國企指數還在9,000點水平時,那些持有8,500點牛證的人以為還有500點水位,卻不知道其實距 離「打靶」只差百多點,形勢與持有9,500點熊證的人完全不同。

明白恒生指數及國企指數計算方法後,愛好炒賣衍生工具(以指數掛鈎)的人應知道這場賭局絕不公平,絕不對稱,勝算不高。



作者曾任教於理工大學,現為專欄作家及教育中心校監
活道教育中心 http://www.livingword.edu.hk
作者網誌:lampunlee.blogspot.com
壹週刊 | 2016-05-26 |A004| 時事| 壹角度 By 林本利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