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道教育中心



詳情請參閱活道教育中心網址: http://www.livingword.edu.hk/

Email: lampunlee@livingword.edu.hk

2015年7月16日星期四

壹週刊(壹本萬利 ):如何計算煤氣的回報?

筆者上期討論兩電一煤的投資回報,發覺過去五年煤氣(3)的表現一般,平均每年回報不到9%,與之前三十多年平均每年超過20%的回報不可同日而語。


煤氣一年投資回報文章發表後,不少讀者和學生感到驚訝,有人甚至質疑筆者會否計錯數。筆者起初知道煤氣跑輸電能亦有點詫異,後來專程返回理大,透過Datastream的股價及總回報資料庫查證,發覺與Yahoo! Finance的股價(調整後)資料相近。過去五年煤氣平均每年回報只得8.5%,較Yahoo! Finance的股價資料還要低少許。


由於上市公司每年派息,分派紅股,又會拆細或合併股票,以及供股和分拆業務上市,故此必須調整公司股價,才能正確計算出投資回報。筆者通常採用三個方法去計算股票的投資回報。第一個方法就是自己動手計算。例如計算過去一年(截至二○一五年六月三十日)煤氣的投資回報,需要考慮公司派息及十送一紅股兩大因素。二○一四年六月三十日,煤氣收市價是16.96元,一年後(即今年六月三十日)只得16.26元,表面上是跌價。但因為這一年間,煤氣總共派息0.35元,並十送一紅股,即1股變1.1股。故此今年六月三十日,手上持有1.1股煤氣,應該值17.89元(未考慮碎股股價較低因素),再加上0.35元股息,即合共值18.24元,較一年前16.96元多賺7.5%。這個方法,並未計算派息所得可以用作投資,故此稍為低估回報。


第二個方法是採用Yahoo! Finance的經調整後的股價資料,當中已經把派息及送紅股的因素計算在內,得到的結果是7.75%。筆者不清楚Yahoo!是如何調整股價,估計是以去年六月三十日16.96元股價除以1.1(送紅股因素)再扣除2.1%(0.35÷16.96)的息率,得出15.09元的調整後股價。這方法的問題是經調整後股價下跌,基數較低,結果是高估投資回報。


第三個方法是學術界普遍採用的Datastream資料,從每隻股票的總回報指數去計算回報率,以一九七三年一月一日為基期(100點)。去年六月三十日,煤氣的總回報指數為198,924.8點,今年六月三十日升至213,858.1點,升幅為7.5%,與筆者的計算結果一致。但這套軟件收費昂貴,不是一般讀者可以負擔得來。




作者曾任前香港理工大學會計及金融學院副教授,二十多年投資經驗,強調中長線、價值投資法,個人投資的回報,平均每年接近兩成,熟悉本地及內地電訊、能源及交通市場發展,現為專欄作家及教育中心校監。
活道教育中心 http://www.livingword.edu.hk
作者網誌:lampunlee.blogspot.com
壹週刊 | 2015-07-16 |A088-089| 財經| 壹本萬利 | By 林本利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