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道教育中心



詳情請參閱活道教育中心網址: http://www.livingword.edu.hk/

Email: lampunlee@livingword.edu.hk

2011年11月4日星期五

am730-經濟人看世界 : 我的補習學生

筆者從事教育工作27年,覺得教得最開心和最有滿足感的,就是在1992年至1996年開辦補習班的時間。

我在這3年多的日子,每年收百多名學生,總共教了幾百個學生。但在往後的日子,先後和不少學生重遇。

有幾個學生,以優異的成績入讀大學的新聞系,後來加入傳媒機構工作,不時找我做訪問,暢談公用事業監管和公共政策。有幾個學生,選擇投身教育事業,在中學老師的研討會中重遇。

有一名視力欠佳的學生成為老師,感激我當年的教導,之後還親手用布編織了一張感謝卡送給我,令我十分感動。

2006年公民黨成員梁家傑與曾蔭權競選特首一職,我昔日的補習學生黃明樂是選舉經理,找我幫梁家傑惡補「經濟學」,與曾生辯論一決高下。同年,一位加入出版社工作的補習學生,臨急關頭邀請我撰寫新高中經濟學教科書,最後成功取得近六成的市場。

這兩位學生後來都向我表示,有興趣教授中學生通識和經濟學,我於是便將教科書的版稅收入和擔任政府電力專家證人的收入,開設了兩間教育中心免費給他們作教學之用。

與我後來重遇相認的補習學生,還包括「極右派」的獅子山學會創會成員李兆富,以及「親建制」的立法會議員李慧琼。他們二人的學業成績十分優秀,對經濟的看法和政治取向卻與我並不相同。

由此可見,我的教學模式,確實能夠鼓勵學生獨立思考,在經濟政策和政治立場上選擇走不同路向。

更有趣的是,15年後,昔日的補習學生黃明樂,成為我15歲兒子的補習老師;而我的兒子本來是跟我的學生補習經濟學,但由於學生突然有其他工作,無法再在中心教學,於是由我頂上,替兒子和其他學生補習經濟學。

筆者是個十分幸運的人,過去遇上不少好老師,關心我的學業及成長,幫助我透過教育脫貧。

過去幾年,認識一些熱心朋友,捐出地方讓年輕人辦學及辦報,搞舞蹈和興趣班,以及售賣書籍等,讓年輕人發揮所長。

我成立的教育中心,就是要效法這些朋友,將財富及知識回饋社會,改變一下現時「急功近利」的教育文化。


作者曾任教理大,現為活道教育中心校監(最新課程:由林本利博士教授新高中經濟學,請致電2512 0699查詢)

活道教育中心 http://www.livingword.edu.hk
網誌:lampunlee.blogspot.com
am730 | 2011-11-04 M34| 財經| 經濟人看世界| By 林本利

1 則留言:

  1. 學生的經濟政治取向和意見與老師有異,就能推論「教學模式,確實能夠鼓勵學生獨立思考」? 還是尚有其他因素?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