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道教育中心



詳情請參閱活道教育中心網址: http://www.livingword.edu.hk/

Email: lampunlee@livingword.edu.hk

2011年11月6日星期日

時代論壇 : 經世理財-股市升跌並非新事

者不是股評人,甚少公開評論股市走勢,因為知道若估計失準,後果可大可小。今年五月,幾間傳媒機構知悉筆者提早退休,有興趣了解一下個人的投資心得。二○○八年十月,正當金融海嘯全面爆發期間,筆者出版了第一本(亦是唯一的一本)關於理財的書籍,暢談只要穩穩陣陣,不過於冒進,要賺取一百萬美元並不是一件十分困難的事。
  可是在現實世界,不論在美國抑或是在香港,只有大約百份之一的人口擁有一百萬美元資產。過去十多年,股市成為炒家、對沖基金和財技高手的「提款機」,有波幅而無升幅。在金融大鱷及其他合謀者的操控下,大部份的投資者都受損,只有極少數人得益。近月紐約華爾街出現的抗議,就是針對這種把股市當作賭場的貪婪和欺詐行為。
  因此,筆者一直對股市存有戒心,股票只佔個人投資組合大約一成左右。由於投資股票十分謹慎,故此在這方面的投資表現遠勝一些投資顧問和基金經理。自踏入二一一年,筆者便不時提醒身邊朋友股市可能會出現較大的調整。特別是內地的金融和房地產股票,更不應沾手。
  當恆指仍處於二萬點以上時,便提醒自己恆指有機會下跌至萬六、萬七點水平,應該分階段(而非一次過)吸納股票,作為退休後的長線投資。在風高浪急的市況中,投資組合應該以盈利較為穩定、息率較高的公用股、房地產信託基金和本地銀行股為主。
  從過往的資料顯示,恆指市盈率的歷史平均值是十五倍左右。因此當恆指市盈率跌至十倍左右,息率超過三厘半,股票的長線投資價值十分高,但當然投資者仍要小心選擇股票。
  一九九四年及九五內地推行宏觀調控觸發恆指大跌,一九九七年及九八年亞洲金融風暴,以及二○○七年及八年金融海嘯,本地股市從最高位下跌至最低位大約是一年時間。除非今次股市調整類似二○○○年科網泡沫爆破(再加上沙士疫症),向下調整了三年,不然在市盈率十倍左右吸納優質股票作長線投資,應該較在高位入市買樓投資的回報為高。
  正如傳道書所說︰「已有的事,後必再有;已行的事,後必再行;日光之下並無新事。」(傳一9)。股市升跌是必然的事物,股票投資者若因此而忐忑不安,不能安睡,便要考慮自己應否投資股票。

作者:林本利, 曾任教理大,現為教育中心校監。
出處:時代論壇 第一二六二期.一一年十一月六日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