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道教育中心



詳情請參閱活道教育中心網址: http://www.livingword.edu.hk/

Email: lampunlee@livingword.edu.hk

2015年8月6日星期四

壹週刊(壹角度 ):-梁振英製造分裂

2012年3月,梁振英以「689」低票當選特首,擊敗得到一眾地產商支持的唐英年,以及泛民代表何俊仁。當時梁振英強調選舉過後,不應再分「梁營」、「唐營」、「何營」,只有「香港營」。

經過三年多掌權,梁振英不單未能團結香港,就連建制派內的左、中、右各路人馬也未能團結。近月矛頭竟然指向傳統左派人士,以及政治中立的公務員,確實令人費解。2011年11月梁振英正式宣布參選特首,與同屬建制陣營的商界代表唐英年正面交鋒。當時不少港人覺得「地產黨」已統治香港15年,弄得香港樓價高企,貧富不均問題日趨嚴重,社會流動性銳減,是時候改變一下這個局面。但和筆者接觸的政界和商界朋友,對梁振英的觀感極其負面,認為他一旦當選特首,肯定是香港的災難。2012年2月特首選戰期間,有傳媒披露梁振英在2002年擔任西九規則比賽評審團成員,與參賽者有關連但沒有申報利益,引起社會大眾質疑當中有否涉及利益衝突。當時政府收到傳媒查詢後,由民政事務局翻查檔案作出回應,並且向立法會及公眾披露相關資料。梁振英上台後,民政事務局常任秘書長楊立門於去年中提早退休;一年後,局長曾德成又「樂意於現在退休」。兩位高官先後離任,不知是否與當年「辦事不力」,未能維護梁振英「正直無私」的形象有關。且讓我們回顧一下過去三年多所發生的事件,讀者可以對梁特首的誠信自行作出判斷。梁振英在競選論壇上,義正辭嚴地攻擊對手唐英年僭建地庫。梁當選後,在2012年6月被傳媒揭發山頂大宅存有大量僭建物,身為測量師的他竟然說不知家中有僭建物,又說曾經找過專業人士作過評估,之後更推說「我冇講過我冇僭建」。後來支持者劉夢熊與梁反目,踢爆所謂找過專業人士作過評估屬「子虛烏有」。最後唐英年太太要為僭建負上刑責,而梁振英卻可以逍遙法外。

梁上台後,找好友陳茂波接替麥齊光出任發展局局長。陳茂波被傳媒先後揭發自己及家人涉及經營劏房業務,又在新界東北囤地,出現嚴重利益衝突。梁振英不單未有徹查事件,還強推東北發展計劃,早日為友好「收割」。2013年5月,另一行會成員張震遠負債纍纍,竟然獲續任市建局主席一職,之後證監會收回商交所牌照,商交所涉及虛假信用狀案件,張才匆匆辭掉所有公職。2013年10月,梁振英以「一籃子」考慮因素,拒絕向港視發出免費牌照;即使港視司法覆核獲勝,他仍然要浪費公帑提出上訴,誓要鬥爭到底。2014年9月28日,政府出動防暴警察和催淚彈對付參與「佔領運動」的示威者,間接證實唐英年競選期間的指控屬實。之後澳洲傳媒披露梁振英決定「出賣」戴德梁行前,收受澳洲上市公司UGL 5,000萬港元,未有向行會申報利益。還有,梁振英上台後,涉及傳媒的暴力及封殺事件升級,黑勢力抬頭,政治干預大學學術自由及人事任命的事件一浪接一浪,市民對廉署及警隊的信心驟降。香港的核心價值,包括自由、民主、法治及廉潔,備受衝擊。政界、商界、學術界受到「有形之手」干預,各方面所享有的自由岌岌可危。梁振英撤換局長,斷不能改善施政。他倒不如反躬自問,三年來對香港造成多少破壞和撕裂,早日下台回家照顧家人,給港人帶來一線和平曙光。



作者曾任教於理工大學,現為專欄作家及教育中心校監
活道教育中心 http://www.livingword.edu.hk
作者網誌:lampunlee.blogspot.com
壹週刊 | 2015-08-06 |A004| 時事| 壹角度 By 林本利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