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道教育中心



詳情請參閱活道教育中心網址: http://www.livingword.edu.hk/

Email: lampunlee@livingword.edu.hk

2015年9月10日星期四

壹週刊(壹角度):外強中乾 體制腐敗

今年9月3日,北京天安門廣場舉行抗戰勝利70周年大會,國家主席習近平檢閱解放軍部隊,對外展示軍事實力及大權在握,耀武揚威,氣勢十足。同日晚上,深圳上演世界盃足球外圍賽,中國國家隊有主場之利,全場射門41次,竟然無法在香港隊身上取得入球和勝利,相信是天意。

認識二次大戰歷史的人,都知道日本侵華及二次大戰期間,國民黨及共產黨為了爭奪國家政權而爆發多場內戰,讓日本乘虛而入,佔領中國大片土地。二次大戰結束後,國共雙方更全面開戰,國民死傷數以千萬人計。1949年共產黨取得政權,人民經歷數十年的政治動盪,國家變得一窮二白,到1978年推行改革開放政策後,國民生活才得到改善;但隨之而來的貪污腐敗,屈枉正直等劣行,一代接一代,始終沒有改變。因此,今年二次大戰結束70周年,中央領導大搞抗戰勝利大會,真不知道有什麼「勝利」值得如此大事慶祝。中央政府為了方便全國人民參與各中央及地方的紀念活動,特別在9月3日放假一天。特區政府緊緊遵從中央指令,當日同樣放假一天。最有趣的是97回歸後,特區政府為了去除殖民地色彩,率先把抗日戰爭勝利紀念日取代重光紀念日,到1999年更完全取消抗日戰爭勝利紀念日。今年中央政府指令全國放假,特區政府聽命跟從,真不知又應如何解說當日取消該日假期。

香港過去百多年,對中國的政治和經濟發展一直肩負着重大的歷史責任。從滿清政府腐敗,列強入侵,香港成為英國殖民地;到孫中山先生推翻滿清政府,國共內戰,戰後大量難民湧入香港,推動香港經濟起飛。到1978年中國推行改革開放政策,大量港商北上投資,為祖國建設,逐步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實體,緊隨在美國之後。97回歸後,留在香港生活的港人,一般都期望祖國隨着經濟不斷發展,政治體制亦會出現變革;國家不單止具備軍事上的「硬實力」,「軟實力」也能不斷改進。只可惜,經過18年的等待,相信絕大部分港人都感到失望,內地的政治體制日趨腐敗,權力高度集中,並沒有逐步走向開放和互相制衡的跡象。更令人感到遺憾的,就是港英年代遺留下來的行政、立法和司法三權分立制度,逐步走向三權合作。市民對警隊、廉署及法律制度的公正性,日漸失去信心。

現在大權在握的習近平,應該明白到中國現行的政治體制實在難以持續下去,必須作出改革。政治權力受到適當制衡,才能減少貪污腐敗;建立一個具公信力及和平的權力轉移制度,才能避免浪費精力在無休止的權力鬥爭中。習近平檢閱解放軍部隊時,有沒有想起兩名前中央軍委會副主席郭伯雄及徐才厚,何以涉嫌收受賄賂,違反紀律,這純粹是個人問題,抑或是整個體制的問題?同樣,中國國家足球隊水準低落,球員球證收受賄賂,「黑哨」問題極之嚴重,亦與整個體制有關。習近平要推動足球改革,期望中國隊在世界盃出線,便應改革整個體制,防止貪污腐敗,才有望追上日本及南韓等亞洲足球強國。



作者曾任教於理工大學,現為專欄作家及教育中心校監
活道教育中心 http://www.livingword.edu.hk
作者網誌:lampunlee.blogspot.com
壹週刊 | 2015-09-10 |A006| 時事| 壹角度 By 林本利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