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道教育中心



詳情請參閱活道教育中心網址: http://www.livingword.edu.hk/

Email: lampunlee@livingword.edu.hk

2014年10月16日星期四

壹週刊:梁振英狼狽不堪

大約三年前,梁振英辭任行政會議召集人,之後再辭任戴德梁行(DTZ)董事和亞太區主席職位,宣布參選特首。沒料到自此之後,特首一職不單沒有帶來祝福,反成詛咒,把梁振英的本來面目暴露在世人眼前,處境極其狼狽。

梁振英畢業於香港理工學院(理大前身)建築測量系,之後前往英國布里斯托理工學院進修。1977年梁加入仲量行擔任實習測量師,五年後成為合夥人。1985年獲委任為《基本法》諮詢委員會秘書長,回歸後加入行政會議,1999年更接替鍾士元成為行會召集人。梁振英平步青雲,在事業和政治上取得驕人成就。梁為人深藏不露,普通市民對他的認識確實不多。比較熟知的是六四事件發生後,他在多份報章刊登聯署聲明,表示「強烈譴責中共當權者血腥屠殺中國人民」,不過很快便「轉軚」支持中共當權者。

梁振英曾揚言自己「N屆都不會競選特首」,但到2011年11月卻高調宣布參選特首。梁振英宣布參選後,有傳媒指他2001年擔任西九規劃比賽評審時,沒有申報與他有關連的參賽公司,梁辯稱自己「完全不知情」。立法會引用權力及特權法進行調查,調查報告對梁振英填寫利益申報表時「掉以輕心」,表示遺憾和失望。2012年3月特首競選期間,唐英年在選舉辯論中表示,梁振英在2003年一次行會會議中,提到「香港終有一天需要出動防暴隊及催淚彈對付示威者」,梁否認指控,而唐則說梁欺騙港人。唐英年爆料後競選形勢急轉直下,被中央拋棄,沒有個人意志的選委紛紛「轉軚」,讓梁振英以「689」低票當選。

最近警方出動防暴隊及催淚彈對付示威者,似乎間接引證唐英年當日所言不虛,而梁振英亦有先見之明。梁振英當選特首後,負面新聞一浪接一浪。2012年6月,傳媒揭發梁振英山頂大宅存有大量僭建物,卻以僭建事件來攻擊唐英年。身為產業測量師的梁振英以「我沒說過我沒有僭建」作回應,又說過去曾經找過專業人士檢查大宅,確認沒有僭建物。後來在特首選舉中支持梁的全國政協委員劉夢熊,指梁的說法「絕對是子虛烏有」。梁振英上台後,找老友陳茂波出任發展局局長,主力推動新界東北發展。

陳茂波及其家人被傳媒踢爆涉及經營違規劏房業務,在新界東北囤地,最近更被法庭判誹謗罪名成立。梁振英的支持者劉夢熊被廉署拘控,另一支持者張震遠則因商交所出現財困,而要向行會請辭。到近日,澳洲傳媒踢爆梁振英2012年7月出任特首後,分兩年收取一間澳洲企業提供的400萬英鎊,作為協助挽留DTZ員工、不作競爭和提供顧問服務的費用。梁被指涉及收受回佣、秘密兼職、未有申報利益和報稅。一如過往,梁否認指控,又說曾徵詢專業人士意見,400萬英鎊毋須交稅。梁振英透過開設離岸公司和秘密協議隱藏資產和收入,做法不見得光明磊落,不知他(和支持者)背後還有什麼不可告人秘密。

相信今次被澳洲傳媒揭發收受利益,他仍會理直氣壯,運用語言「偽術」去狡辯,而廉署和稅局調查後又會不了了之。香港權貴道德敗壞、罔顧法紀,正好解釋年輕人和學生為何參與公民抗命,誓死爭取真普選。




作者曾任教於理工大學,現為專欄作家及教育中心校監
活道教育中心 http://www.livingword.edu.hk
作者網誌:lampunlee.blogspot.com
壹週刊 | 2014-10-16 |A008| 時事| 壹角度 By 林本利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