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道教育中心



詳情請參閱活道教育中心網址: http://www.livingword.edu.hk/

Email: lampunlee@livingword.edu.hk

2014年10月23日星期四

壹週刊:新聞工作者加油!

佔領行動開展以來,示威者與警員不時爆發衝突,又出現反佔領人士和有黑幫背景的人一同衝擊示威者,各路人馬混作一團。

在這混亂不堪、秩序失控的環境下,難得一群緊守崗位的前線記者和攝影師,不辭勞苦,長時間工作,為市民大眾傳送佔領行動的資訊。在拍攝和報導期間,不少新聞工作者被人推倒,被胡椒噴霧射中,身體亦要承受催淚彈的傷害。

警方在龍和道進行清場行動期間,有傳媒拍攝到多名便衣警員,把一名示威者「拖到暗角」,「拳打腳踢」。影像出街後,市民大眾無不嘩然,警員怎能向示威者如此濫用私刑?

有份拍攝到警員向示威者動粗的無綫新聞部,百多名員工不滿管理層要求修改和刪減片段旁白,發表聯署公開信,對管理層的做法感到不安和無法苟同,並呼籲前線員工和管理層恪守專業,堅守原則,以事實為本,為公眾帶來準確、客觀及全面資訊。

今次無綫新聞部員工無懼無畏的表現,得到市民的支持和讚賞。筆者認識不少新聞工作者,有些是接受訪問時認識,有些是兩年多前應記者協會邀請,開辦「公共政策研習班」時認識。發覺他們大都抱有使命感,致力追求事實真相,希望建立一個更公義和更公正的社會。

自從三年多前從理大退下來,便和一群前線的記者和攝影師,一同製作多套新聞及時事特輯,當中包括「大學之道」(談論大學貪腐問題)、強積金「食水深」、樓市泡沫、港鐵加價、競爭法、全民退保、碼頭工潮及開放電網等議題。

還 記得去年四月,無綫《新聞透視》原定播出「碼頭風雲」,但管理層不滿內容,臨時抽起節目,到工潮結束後才肯播出。當時負責製作該節目的資深記者憤然離職, 是真正的「硬骨頭」。該名資深記者是筆者學生,對於他那份不畏強權的精神,實在感到欣慰,亦慶幸他能夠轉戰港台《鏗鏘集》,繼續製作高質素的新聞及時事節 目。

當晚示威人士在龍和道佔領道路,肆意取走政府公物作為路障。到警方清場時,有示威者襲擊警員,向警員潑液體(不是涉嫌),這些情況都被無綫新聞部的攝 影記者拍攝得到,並如實向市民作出報導,並沒有刻意偏袒警方或者示威者。有人對示威者的粗暴和挑釁行為視而不見,純屬個人選擇,與新聞工作者無關。新聞工 作者恪守本分,以專業態度如實報導新聞,絕不是警方的敵人。前線警員按上級指示執行任務,努力維持公眾秩序,亦不是示威者的敵人。要怪責的是當權者,把警 隊作為政治工具去維護私利。

「佔中三子」提出公民抗命,一直強調和平、非暴力,願意承擔刑責,以維護法治精神。一些示威者破壞政府及私人財物,肆意堵塞馬 路,當警方採取拘捕行動時,就作鳥獸散,不肯面對刑責。他們的行為完全背離公民抗命的原有精神,惹來市民反感,對爭取真普選產生負面作用。事實上,新聞工 作者、警員及爭取真普選的和平示威者,以至廣大市民,都希望本地權貴放下私利,讓香港可以建立一個公平公正的選舉制度,避免因普選問題而令社會出現嚴重撕 裂。在這關鍵時刻,期盼新聞工作者繼續努力,緊守崗位,不畏強權。




作者曾任教於理工大學,現為專欄作家及教育中心校監
活道教育中心 http://www.livingword.edu.hk
作者網誌:lampunlee.blogspot.com
壹週刊 | 2014-10-23 |A008| 時事| 壹角度 By 林本利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