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道教育中心



詳情請參閱活道教育中心網址: http://www.livingword.edu.hk/

Email: lampunlee@livingword.edu.hk

2014年5月30日星期五

蘋論:霍大班請先顧好英國大停電

政府正就未來兩個發電燃料組合方案作公眾諮詢,諮詢工作正進入最後階段。過去幾星期,大財團除了發動旗下公司員工及股東向政府提交意見外,還透過它們的喉舌,展開傳媒攻勢,透過報章專欄和電視訪問恐嚇市民,認為向內地買電會影響香港的供電可靠性,大停電會造成龐大的經濟損失。

表現得最為肉緊的首推身兼港燈及電能主席霍建寧,他警告向大陸購電隨時會導致升降機、銀行系統及股市故障。又說向大陸買電數量大,會使香港失去議價能力,分分鐘好似東江水,別人要收多少錢也要支付。

聽到上述不盡不實的言論,實在叫筆者感到既可笑又可悲。大財團過去30年依靠港燈賺取過千億元利潤,幫助和黃填補部份3G業務虧損;今年1月又透過分拆港燈,出售近50%股權,套現二百多億元,兼且把四百多億元債務自動轉賬給港燈。既然港燈已經被大財團「出賣」,未來利息支出大增,剩餘價值有限,霍大班又何須如此肉緊,矮化大陸的供電公司。大陸供電不可靠,和黃又為何在深圳興建貨櫃碼頭,搶走香港生意?

十多年前,政府已委託過兩間顧問公司研究兩電加強聯網,互相輸送電力的可行性。當時港燈便指中電與內地電網聯結,內地電網若出現「震盪」,便會損害到港燈的供電穩定性,造成大停電。

但兩間顧問公司的研究結論都指聯網技術上可行,長遠對香港有利,不會損害供電可靠性。只因政府官員一再拖延兩電加強聯網,批准港燈投資過百億元興建「一台」到現在也沒需要的天然氣機組,才令用戶連續多年面對大幅加價,任由宰割,白白多付百多億元給港燈。

想不到十多年後,港燈的負責人重施故技,再搬出「大停電」作恐嚇,試圖阻止電力市場開放,繼續讓港燈壟斷市場,賺取暴利。香港對上一次大停電已是30年前(即1984年)的事,當時中電青山發電廠三組發電機出現故障,令九龍及新界區大停電。幸好當時港燈和中電在81年已經進行聯網,港燈迅速支援中電,讓中電的用戶恢復電力供應。

兩電在92年加強聯網,而中電在94年與內地聯網,開始從大亞灣輸入電力,自此之後香港便不再發生大停電。兩電聯網,再加上中電與內地聯網和購買核電,大大增加香港供電的穩定性和可靠性。一旦港燈或中電的發電機組出現故障,便可以透過聯網系統得到支援,大大降低大停電的風險。

現在政府提出向內地購電的方案,主要是取代本地的燃煤機組。讓大批燃煤機組改作後備發電設施,將進一步增加本地的供電可靠性。只要得到適當維修和保養,一般燃煤機組可以用上40至50年。

筆者不是支持政府向內地買電的方案,個人立場認為政府根本毋須進行公眾諮詢,只須要邀請兩電及其他內地電力企業競投長期供電合約,經過評審,透過市場競爭把合約批給在供電可靠性、價格、環保和安全各方面表現最佳的公司。獲得合約的公司若表現欠佳,出現大停電事故,便要向受影響的用戶作出賠償,政府官員毋須承擔政治責任。

去年冬季,電能實業擁有40%的英國電網公司一而再發生大停電,歷時數十小時,數以萬計用戶受影響,公司要向用戶作出賠償。霍大班擔心香港大停電,不如先盡好本份,防止英國再出現大停電,連累公司賠上金錢和聲譽受損。

(後記:原本無綫節目「東張西望」邀請筆者為「大停電」議題作訪問,時間和地點亦安排好。不料到節目負責人兩次來電,得知筆者的立場,一小時後便說因為安排不到拍攝人手而取消訪問。)




作者曾任教於理工大學,現為專欄作家及教育中心校監
活道教育中心 http://www.livingword.edu.hk
作者網誌:lampunlee.blogspot.com
蘋果日報 | 2014-05-30 |A08| 專欄專論| 社論 | 經濟學家 林本利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