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道教育中心



詳情請參閱活道教育中心網址: http://www.livingword.edu.hk/

Email: lampunlee@livingword.edu.hk

2014年5月1日星期四

壹週刊:「金磚四國」變爛銅爛鐵

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和財富管理中心,政府理應在金融監管方面做好把關,避免一些無良缺德的金融機構,包括銀行、保險公司和財富管理公司,向小投資者兜售「有毒」產品,故意隱藏當中的投資風險和巨額收費。

過去十多年,相信不少人在認購基金方面遭到損失,對基金投資失去信心。筆者在1996年成為理大的長期員工,無須再每兩年續約一次,被迫要加入大學的公積金計劃,每月把薪酬的兩成(連同僱主供款)進貢給基金管理公司。

當時30多歲,故此認購了增長基金,以為長遠而言,每年平均可獲得約10%的回報。但發覺基金經理表現極之不濟,不論升市或跌市都遠遠跑輸大市(還未計股息),之後見戶口價值回升,便把所有供款轉至保證基金,每年保證至少有5%回報。到2011年9月提早退休時,基金經理竟然連每年5%回報也達不到,結果連累公司要額外拿出50多萬元補足差額給我,這更令我對基金經理的表現感到絕望。

2006年幫學生認購壽險連投資(「101」)產品,當時表明若八年後基金經理能做到每年5%回報已心滿意足。不料到實際結果是每年損失6%,八年後虧損近四成,傳統的長線投資和「平均成本法」全部失效。

2008年金融海嘯全面爆發前,不少財富管理和保險公司大力吹捧和推介「金磚四國」(包括巴西、俄羅斯、印度和中國)的股票和債券基金,認為這些新興市場的經濟前景秀麗,每年經濟增長遠高於歐美及日本等已發展市場。

過去八年,各地主要股票市場的表現又如何?筆者找到九個主要股票市場過去八年的表現,嘗試估算各地投資的損失(或獲利)幅度。

假設一名投資者每月以相同金額(例如1,000元),認購與當地股市指數掛鈎的產品(例如在香港認購與恒指掛鈎的盈富基金),假設無須付年費(只被基金公司吃掉股息),八年後的總回報有多少?另外假設要支付4.4%年費,八年後的總回報(加上3.5%紅利)又有多少?

根據筆者的計算,過去八年投資「金磚四國」,以投資中國股市的損失最嚴重,高達 29%。即使扣除同期人民幣兌美元或港元升值兩成多,仍可能要虧損。雖然投資印度錄得22%正回報,但同期印度貨幣(盧比)大幅貶值三成多,將基金出售後兌換成美元或港元恐怕也要虧損。投資巴西和俄羅斯股市更要面對股價和匯價雙重虧損。金磚四國變成爛銅爛鐵,大部分投資者要損手。

受到金融海嘯正面衝擊的歐美股市,表現反而遠勝「金磚四國」。美國和德國在這八年間的總回報是51%,每年平均回報約9%;但若然收取4.4%年費,總回報不過26%,每年回報便只得5%(以內部回報率IRR計算,即八年定期供款,八年後一筆過取回)。

然而,基金經理的實際投資表現往往跑輸大市。即使有個別市場錄得正回報,若基金管理公司「食水深」(連股息也不夠支付),經常主動出擊,買買賣賣(支付巨額交易費用),以他人的錢認購「垃圾」股票,投資表現就遠遜於指數基金。故此,小投資者要學好理財,避免被人「魚肉」。即使要認購基金,也應選擇一些收費較低和透明度較高的指數基金,亦不應長供基金,以免財富被人轉移。




作者曾任教於理工大學,現為專欄作家及教育中心校監
活道教育中心 http://www.livingword.edu.hk
作者網誌:lampunlee.blogspot.com
壹週刊 | 2014-05-01 |A008| 時事| 壹角度 By 林本利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