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道教育中心



詳情請參閱活道教育中心網址: http://www.livingword.edu.hk/

Email: lampunlee@livingword.edu.hk

2014年4月25日星期五

蘋論:審計署要「清算」建制派?

最近審計署發表第62號報告書,合共8個題目,最令市民關注的自然是對盛事基金的審計調查,因為受牽連的人屬於建制派。

去年3月,審計署發表關於廉政公署的審計報告,為廉署的肅貪倡廉教育衡工量值,內容提及到酬酢開支失控,把晚餐開支當作宣傳費用,以及分拆賬單等不當行為。之後傳媒陸續披露前廉政專員湯顯明種種「貪飲貪食」的行為,立法會各黨派議員窮追猛打,令湯顯明聲名狼藉,還要接受廉署調查。

湯顯明由前特首曾蔭權委任,梁振英上台後,要清算前朝的貪腐歪風,透過審計署署長孫德基深入審查,市民大眾自然十分理解和認同。但今次審計署的報告矛頭直指盛事基金,基金評審委員會主席林健鋒,以及有份分錢的「香港龍獅節」(令人聯想到龍獅旗)籌備委員會召集人陳鑑林,都屬建制派人士,審計署向他們開刀,則較令人費解,或許要顯示審計署是大公無私。

2008年9月,美國投資銀行雷曼兄弟申請破產,金融海嘯席捲全球,香港股市樓市急挫,失業率飆升。政府為了振興經濟,吸引旅客來港消費,在2009年5月撥款1億元設立盛事基金。到2012年4月,當時香港經濟已大幅反彈,內地遊客逼爆香港,政府還再撥款1.5億元,延續基金運作至2017年。

2012年3月,梁振英擊敗唐英年當上特首,梁振英還未上台,曾蔭權在6月初宣佈再度委任唐英年的親密戰友林健鋒擔任盛事基金主席,為期兩年直至今年6月。梁振英上台後,林健鋒和葉劉淑儀投向梁營,二人在2012年10月獲委任為行會非官守議員。

今年3月,林健鋒因去年七一前往維穩騷「香港巨蛋音樂節」時,駕車切雙白線、逆線行車兼衝紅燈,被裁定危險駕駛罪成。現在又因盛事基金的審批和監管被人責難,實應考慮應否繼續花時間去參與各項盛事,以免再惹禍上身。

至於由民建聯陳鑑林出任召集人的「香港龍獅節」,被審計署狠批犯上「七宗罪」,包括無申報利益、無報價單、無薪酬紀錄、將幼童當作受薪表演者、誇大聘請人數、酬金佔總開支高達五成、沒有將28萬元活動餘款退回政府等。如此賬目不清的申請項目,竟然可以多次獲得基金撥款贊助,商務及經濟局局長蘇錦樑(前民建聯黨員)應向市民大眾清楚解釋和交代。

眾所周知,建制派過去透過區議會、僱員再培訓局、婦女組織、上網學習支援計劃及盛事基金所舉辦的課程及活動,取得大量金錢拓展網絡,接觸不同階層的市民,方便日後進行選舉工程。多年來,政府在親建制的政黨和政客身上花上巨額公帑(還未計商界捐款),但親建制人士依然未能在直選中取得過半數的市民支持,以致遲遲未能落實真普選,對他們的工作自然有所不滿。今次審計署向陳鑑林開刀,正好警惕各建制派人士,拿了公帑後應交足「功課」。

前廉署調查主任民主黨總幹事林卓廷,到廉署舉報龍獅節籌委會未獲政府批准下向關連人士採購和招聘,屬嚴重利益衝突,要求廉署徹查。但觀乎過去多宗涉及貪污的案件,恐怕林卓廷的舉報又是白費心機,因涉案者只要「事後」申報利益而獲得接納,便毋須負上刑責。

況且回歸後的廉署和律政司似乎已經變質,法律面前不再是人人平等;涉貪的宋林也可以出任廉署道德發展中心諮詢委員會主席,通緝犯也可獲不提證供起訴。故此相信審計署的審查不過是小懲大誡,目的是提醒建制派人士日後要謹慎行事,全力支持政府施政。




作者曾任教於理工大學,現為專欄作家及教育中心校監
活道教育中心 http://www.livingword.edu.hk
作者網誌:lampunlee.blogspot.com
蘋果日報 | 2014-04-25 |A08| 專欄專論| 社論 | 經濟學家 林本利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