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道教育中心



詳情請參閱活道教育中心網址: http://www.livingword.edu.hk/

Email: lampunlee@livingword.edu.hk

2014年12月11日星期四

壹週刊:給「佔中三子」的信

敬愛的朱耀明牧師、戴耀廷及陳健民弟兄:

自去年1月三位主內弟兄發動「佔中」運動,至今年12月3日到警署自首,這20多個月的日子中,你們的犧牲和無私的付出,實在令我欽佩。我深深體會到你們及家人所承受的壓力,面對來自四方八面的攻擊和毀謗,不斷為你們祈禱,願上帝保守和看顧你們。

過去一年多,有數次機會聽到你們分享「佔中」的理念,為何選擇以公民抗命方式爭取真普選,亦向你們發出一些提問。「佔領」運動(或者「雨傘」運動)發展至今,與你們原先的構想不一樣,但這絕非意料之外。

我理解你們為何選擇走上這條抗爭之路,但對於以「佔中」方式去爭取普選的手段和效用,以及和激進人士連合,卻有所保留。亦早已預計你們的運動會被人「騎劫」,出現失控場面,令社會進一步分化和撕裂。

首先,人們常以甘地、曼德拉和馬丁路德‧金等人以公民抗命去對抗暴政,來比擬「佔中」。我承認香港的政治及經濟制度存在着嚴重缺陷,官商勾結、貧富不均問題極其嚴重。有權有勢的人操控社會以及經濟命脈,妨礙社會進步,扼殺年輕人的發展空間。這一切我過去都一直口誅筆伐,期望當權者正視問題。然而,政制不公和不義,相對於殖民統治,種族隔離和歧視,始終是有所區別,是否必定要以公民抗命作為手段去爭取真普選?

此外,香港人面對的不單是特區政府和負責政改的官員,我們要面對的是一個極權的北京政府,當權者又怎會屈服於公民抗命?加上經過30多年的經濟高速發展,內地的GDP已是香港的數十倍,遠高於回歸時的五倍數字,北京政府又怎會理會「佔中」損害香港經濟,癱瘓金融市場運作?你們未免太過天真!

過去一年多,你們一直高舉和平、非暴力的公民抗命,不會拒捕,願意承擔刑責。你們的良好意願是在商討日中選出三個政改方案,當中包括極端和溫和方案,再讓全港市民在今年6月透過全民公投選出最具認受性的方案。但經過學生及激進人士策略性投票,一輪「篩選」之後,三個方案全部包含「公民提名」,溫和方案全被篩走,市民根本沒有真正選擇,公投未能反映真正民意。

人大常委會今年8月31日全面「落閘」後,有傳你們計劃在國慶日開展「佔中」。但學生捷足先登,早在9月26日佔領政府總部內的公民廣場,之後大批市民上街聲援學生,「佔領中環」變成「佔領金鐘」、「佔領銅鑼灣」和「佔領旺角」,你們幾乎變成局外人,運動已由學生和激進勢力主導,逐步走向失控。

大家都明白和平佔領的人士和盡忠職守的警務人員,都是這個不公不義制度下的受害者。警務人員為了執行上級命令,疲於奔命,與佔領人士發生衝突。個別警務人員失控,使用過分武力,應該受到譴責。但不少示威者故意挑釁警務人員,有計劃衝擊警方,破壞社會安寧,肆意侵佔政府及私人財物,同樣應受到譴責,不應姑息。他們的行為已完全背離和平、非暴力的公民抗命理念,不肯主動面對刑責,純粹搞破壞,擾亂公眾秩序和商鋪正常運作,實在不應鼓勵,對爭取真普選只會產生負面效果。

今次三位弟兄發動的公民抗命,因學生錯判形勢,最後以流血告終。但我相信你們堅持以和平和非暴力方式抗爭,喚醒市民關注政制發展,是出於對香港和祖國的愛,希望兩地人民終有一日能夠得到真正民主,不用繼續在極權和貪腐的制度下生活,或者選擇移居西方民主國家。盼望你們能夠總結經驗,吸取教訓,重新得力,在不同崗位上繼續推動民主發展。

主內林本利上




作者曾任教於理工大學,現為專欄作家及教育中心校監
活道教育中心 http://www.livingword.edu.hk
作者網誌:lampunlee.blogspot.com
壹週刊 | 2014-12-11 |A008| 時事| 壹角度 By 林本利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