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道教育中心



詳情請參閱活道教育中心網址: http://www.livingword.edu.hk/

Email: lampunlee@livingword.edu.hk

2014年12月25日星期四

壹週刊:聖誕新年三個願望

聖誕新年期間,親朋有機會聚在一起,本應是歡喜快樂的日子。但今年港人因政改紛爭,對佔領運動的看法存着嚴重分歧,原本是朋友竟變成敵人,整個社會進一步撕裂。藉此機會,寫下個人三個願望:

(一)善待和平佔領者

歷時79天的佔領運動結束後,警務處處長曾偉雄在記者會上表示,總共拘捕近千名與佔領有關的人,另有70多人自首。並強調會在三個月內完成調查,把佔領運動主導者緝捕歸案。

過去三個月,警隊面對自1967年暴動以來最大規模和最持久的示威活動,前線警務人員所面對的壓力不言而喻。

但今次佔領運動有別於六七暴動,絕大部分佔領者都是愛好和平,為着爭取一個公平公義的政制而犧牲自己,放下學業和工作,甚至個人前途。只有極少數別有用心的滋事分子使用暴力,破壞社會安寧。警隊實在不應浪費大量資源,去調查和追究和平佔領者;律政司在處理與佔領運動相關的案件時,亦應採取寬鬆態度,避免進一步激化社會衝突。

(二)當權者得到啟蒙

人大法工委副主任張榮順在佔領運動將近結束時表示,指一部分港人對「一國兩制」和《基本法》的理解與內地想法截然不同,故此要在港進行「再啟蒙」,建立國家民族觀念。

不知道張榮順有何法律背景,但他提出「再啟蒙」的觀點實在可圈可點。香港過去受到英國殖民管治超過150年,港人早已受到西方思想和價值觀影響,追求自由、平等、法治和民主,反對極權和暴政,實在不必進行「再啟蒙」。

相反,本地及內地的當權者和權貴應該接受「啟蒙」,他們死抱權力不放,以為倚靠槍桿子,或者騙人口號,便可以達到長治久安。然而,隨着資訊科技發達,內地人出外旅遊機會大增,他們清楚見到在權力高度集中的政制下所產生的嚴重貪腐問題。各省市及軍方領導人侵吞國家和人民財產,已到了完全失控的地步。若任由情況繼續下去,不認真推行政治體制改革和真正依法治國,恐怕更多人學效領導人,只顧追求權力、金錢和色慾,社會道德淪亡,整個國家和民族將走向滅亡。

(三)犯案者面對刑責

當權者不斷指摘和平佔領者破壞法治,完全漠視他們尊重法治,願意犧牲自己承擔刑責,喚醒市民關注政改不公正損害社會及經濟發展。

真正破壞法治的是當權者,他們操控警隊、廉署、證監處、審計署、律政署等調查、監督及執法機構。把這些原本屬於獨立和政治中立的機構,淪為政治工具,藉此打壓異見人士;或者放生犯案者,讓他們(暫時)不用面對刑責,接受當權者的指揮。

從過去多宗港澳兩地貪賄案可見,涉案者的手法極之高明,以不同名義(包括顧問費或離職酬金)向貪官提供賄款,再經過不同國家和地區,多重轉賬,藉此逃避執法機構的調查。

執法機構對私吞「1元」的隧道收費員,或者偷走「12元」眼鏡布的人秉公辦理,送上法庭受審。對於那些收受利益、串謀行騙、走私販毒、洗黑錢、僭建、種票、逃稅、作虛假交易和陳述的權貴,則調查多年仍未提出起訴,實在叫人擔心香港的法治正受到破壞。政府若要重建威信,增加市民的信任,便請快快把犯案者繩之於法。




作者曾任教於理工大學,現為專欄作家及教育中心校監
活道教育中心 http://www.livingword.edu.hk
作者網誌:lampunlee.blogspot.com
壹週刊 | 2014-12-25 |A008| 時事| 壹角度 By 林本利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