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道教育中心



詳情請參閱活道教育中心網址: http://www.livingword.edu.hk/

Email: lampunlee@livingword.edu.hk

2014年4月10日星期四

壹週刊:提委會須具廣泛代表性

為期五個月的政改諮詢接近尾聲,至今中央和特區政府官員,與爭取「真」普選的政治團體和市民依然各說各話,距離「有商有量,實現普選」的目標仍然有一段距離。

關於2017年特首選舉的爭議,主要是圍繞是否接納「公民提名」,以及提名委員會可否進行「篩選」,「叮走」那些不符合「愛國愛港」的候選人。

根據民調,超過一半的市民認為特首選舉需要有「公民提名」,故此負責政改諮詢的官員,一旦否決「公民提名」,除了說中央官員「一錘定音」,指有關建議不符合《基本法》45條外,還必須解釋即使沒有「公民提名」,亦不會損害香港永久居民享有的「提名」和「參選」特首的權利。

政治團體及市民強烈要求特首選舉設有「公民提名」,明顯是憂慮提委會類似選舉委員會,缺乏廣泛代表性,可以操控提名和選舉結果,藉着「篩走」一些高民望的參 選人,迫使選民要在其他「次優」的候選人當中作出選擇,或者投「白票」。正如去年十月,以梁振英為首的行會率先進行篩選,「叮走」港視,迫使市民只能選擇觀看另外兩間免費電視台,或者放棄觀看。

經過免費電視發牌的風波,市民大眾肯定不會接受有篩選的特首選舉。只要選舉制度不設「篩選」,提委會具有廣泛代表性,又按民主程序提名特首候選人,相信政治團體及市民會勉強接受設有「間接公民提名」的政改方案。近月前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成立的政治團體 「香港2020」,提出加入317名分區提名委員,以及一眾學者建議的「公民推薦」,都設有「間接公民提名」的元素,值得負責政改的官員參考。

經過近17年的實踐,由小圈子選舉產生的特首,不論是商人、公務員,抑或專業人士,始終缺乏認受性,只顧維護少數既得利益者,以優厚公職回報選舉支持者,根本難以得到市民接受和支持。要避免香港變得無法管治,人才外流,2017年的特首必須由市民一人一票選出,才有足夠認受性。

 市民的底線是清楚不過的,提委會可以仿效選委會,分為四大界別,以符合均衡參與的準則。提委會人數可維持選委會的1,200人,亦可增加至1,600人或2,000人,但提委會的選民基礎必須擴大,才能具有廣泛代表性。2012年特首選舉的選委會,只得24萬名選民,不少人是無須競爭,自動當選。

因此,2016年立法會的功能組別選舉 和2017年的提委會選舉,應廢除公司及團體票,讓所有在職及有宗教信仰的人享有投票權。那些沒有工作或宗教信仰的選民,亦可以在分區直選中投票,類似上 屆超級區議會功能界別直選。換言之,提委會第四界別的區議會議席,不再由區議員互選,而是由全港選民(不屬於其他界別)選出。有意出選特首的人可以率先爭取各界別的提委會參選人支持,達到「間接公民提名」的效果。

最後,提委會必須按民主程序提名,不能進行預選或篩選。按照過去特首選舉及立法會直選的經驗, 只要參選人能夠取得八分一(即12.5%)的選票支持,便可獲提名,成為特首選舉候選人,之後再經由全港選民普選選出特首。任何類似全國人大代表選舉的全 票制,都不符合真正的民主程序,不會得到市民支持。




作者曾任教於理工大學,現為專欄作家及教育中心校監
活道教育中心 http://www.livingword.edu.hk
作者網誌:lampunlee.blogspot.com
壹週刊 | 2014-04-10 |A008| 時事| 壹角度 By 林本利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