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道教育中心



詳情請參閱活道教育中心網址: http://www.livingword.edu.hk/

Email: lampunlee@livingword.edu.hk

2013年2月15日星期五

am730:經濟人看世界 - 預期回報率的估算

投資者投資債券,每年利息一般是固定不變。若持有債券至到期日,收回本金,每年的投資回報率是固定不變的。在這情況下,預期回報率與實際回報率相同。

若投資者持有股票,則不保本,股價會波動,股息會升跌,每年回報率並不固定。投資者可以參考過去股票的回報率,去估算預期回報率。例如一隻上市兩年的股票不派息,過去兩年股價是附表的表現。

若以數學平均法計算,每年平均回報率是11.5%,即 30%加-7%再除以二;若以幾何平均法計算複式回報率,則是每年10%(兩年間由100元升至121元)。根據歷史往績,應如何估算預期回報率?

一般而言會採用數學平均法。未來回報率是不確定的,以過去兩年往續估計,有可能出現30%,亦可能出現-7%,各有50%機會;故把兩個數加起來再除以二,找出預期回報率。若採用幾何平均法便忽略股價會波動的不確定因素。



作者曾任教理大,現為活道教育中心校監
(最新課程:新高中經濟學、BAFS、通識及英文班,請電2512 0699查詢。)
網誌:lampunlee.blogspot.com
am730 | 2013-02-15 |M28| 財經| 經濟人看世界| By 林本利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