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道教育中心



詳情請參閱活道教育中心網址: http://www.livingword.edu.hk/

Email: lampunlee@livingword.edu.hk

2013年2月5日星期二

林氏力牆: 的士應該申請減價

最近各的士團體先後向政府申請加價,落旗加價2至3元,加幅10%至20%,而的士牌價亦直逼700萬元大關。

的士團體每年向政府申請加價,已成了抬高牌價的慣例。每次的士加價,車主都會調升車租,將大部份加價得益據為己有。至於司機,加價後面對租金上升,乘客量下降,收入往往因加得減。

自九七回歸後,的士每日乘客量持續下跌,由130萬人次跌至90多萬人次,下跌兩成多。根據需求定律,的士不斷加價,只會令乘客量進一步下降,令司機搵食更加艱難。

的士若想提升市場佔有率和競爭力,不再被其他公共交通或私家車取代服務,便應申請大幅減價,令乘客量止跌回升。現時市場上依然存在大量「八折的」,可見的士減價空間十分大。

的士團體申請加價理由之一,是保費大幅上升。的士保費大增,反映意外率上升,這相信與車租和牌價高企,令租車和供車的司機工作壓力大增有關。要避免保費大增,便不應再加價去刺激車租和牌價,加重司機工作壓力。

政府亦應增發的士牌,供司機以合理租金租用,調節市場失衡的情況。政府可以增建出租公屋和多批土地興建居屋私樓,去遏止樓價和租金飆升,為何不考慮增發牌照去遏止的士牌價和車租繼續飆升?



作者曾任教於理工大學,現為專欄作家及教育中心校監
活道教育中心 http://www.livingword.edu.hk
網誌:lampunlee.blogspot.com
| 2013-02-05 |A20| 專欄專論| 林氏力牆| By 林本利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