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道教育中心



詳情請參閱活道教育中心網址: http://www.livingword.edu.hk/

Email: lampunlee@livingword.edu.hk

2014年5月6日星期二

蘋論:財閥套現離場 台前留下政治小丑

首階段政改諮詢已於5月3日結束。和平佔中發起人在今日舉行「全民政改商討日」,選出三個符合國際標準的普選特首方案,供全港市民「三揀一」,交予政府考慮。

《基本法》45條及全國人大常委會,已清楚確立香港特區在2017年以普選產生行政長官。港人本應珍惜機會,在不違反《基本法》的前提下,落實真普選,選出具認受性和代表性的特首。

只可惜不少商會和政治團體,以至大學教授,竟然還在鑽空子,拿《基本法》45條提及的(未普選前)「循序漸進」原則,又拋出《基本法》沒有提及的「愛國愛港」等字句,企圖阻礙香港落實真普選,繼續維護他們的政治和經濟利益。

經過近17年的驗證,由小圈子產生的特首,除了只顧維護既得者利益外,還不斷破壞香港的法治、廉潔、新聞及言論自由等核心價值。若任由這小圈子選舉制度延續下去,實在很難想像香港的未來還有甚麼前景和希望。

首任特首董建華商人出身,家族生意是經營航運的東方海外,與經營貨櫃碼頭和地產的大財團存着利益關係。董建華任內致力維護大財團的經濟利益。在他管治下,大財團在藍灣半島、數碼港、紅灣半島、嘉亨灣等發展項目上取得巨大利益。

董建華沒有引入競爭法和批出新貨櫃碼頭,反而批准港燈興建至今也沒需要的新電廠。他以環保為名向地產商輸送大量樓面面積,興建「發水樓」圖利,並且製造科網泡沫讓大財團將小股民的財富轉移。若非市民齊心反對,西九龍大片土地恐怕早已落入大財團手上。由他委任的律政司司長梁愛詩,任內放生胡仙及通緝犯,損害香港法治。

董建華任內表現差劣,但因得到大財團支持,加上有著名歌手和大學教授站台推薦,故此在2002年仍可以在沒對手的情況下成功連任。董建華連任後,施政更加向大財團傾斜,停止賣地和興建居屋,方便地產商散貨。之後硬推「23條」立法,處理沙士疫症一團糟,導致2003年7月1日50萬人上街抗議,年多後被中央政府撤換。

公務員出身的曾蔭權接替董建華出任特首,任內曾經努力與大財團劃清界線,放棄西九單一招標,引入《商品說明條例》和競爭法,打擊「發水樓」,規管一手樓買賣。但曾蔭權最終亦被制度所腐化,離任前被揭發接受富豪「海陸空」款待,親密戰友許仕仁遭廉署拘控,由他委任的前廉政專員湯顯明,任內貪飲貪食。若執法機構認真調查,相信還有不少貪官和富豪被送上法庭和定罪。

大財團原本屬意唐英年接替曾蔭權出任特首,只因他涉及婚外情及僭建,在中央政府及中聯辦發功下,大量原本支持唐英年的選委最後一刻改投梁振英一票,令梁低票當選。梁當選後同樣被揭發家中存在大量僭建物,在免費電視發牌政策上偏幫大財團,新聞及言論自由受到前所未有的打壓。

除了少數既得利益者外,絕大部份市民都知道現行小圈子選舉制度,根本缺乏認受性和代表性,無法有效管治好香港。但這些既得利益者為了私利,期望得到大財團的政治捐獻、合約和非執董職位,建議提委會要保留公司票和團體票,甚至把「出選」特首的門檻定得較小圈小選舉的要求(八分一委員提名支持)更高。這等人只顧私利,不理香港及下一代人的長遠利益,勢必帶來更激烈的抗爭,進一步撕裂整個社會。

過去幾年,財閥已出售貨櫃碼頭、電力公司、連鎖店及商場,套取大量現金離場,就連首富李嘉誠也說在政改一事上,由老人為年輕一輩下定義是危險的。可憐一群依附權貴,沒有個人意志和自由的政治「代理人」,仍舊站在台前扮演「小丑」角色,實在叫人感到既可笑又可悲。




作者曾任教於理工大學,現為專欄作家及教育中心校監
活道教育中心 http://www.livingword.edu.hk
作者網誌:lampunlee.blogspot.com
蘋果日報 | 2014-05-06 |A08| 專欄專論| 社論 | 經濟學家 林本利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