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道教育中心



詳情請參閱活道教育中心網址: http://www.livingword.edu.hk/

Email: lampunlee@livingword.edu.hk

2011年6月22日星期三

林氏力牆:蔣麗莉與理大

「注塑機大王」蔣震的四女兒、香港總商會首位女主席蔣麗莉,被裁定串謀詐騙等三項罪名成立,法官判蔣麗莉即時入獄三年半。

蔣麗莉父親蔣震白手興家,一生致力發展香港工業,並且將財富回饋社會,不留給子女,這一切都值得我們尊敬和讚賞。奈何女兒蔣麗莉犯案入獄,對老人家的打擊不可說不大。

蔣家和理大的關係,可說十分深厚。蔣麗莉在1993年取得理大的博士學位;1995年蔣震捐贈五百萬元給理大,獲大學劇院冠名。1998年,蔣麗莉結婚,丈夫於積理是理大設計系副教授,亦是大學多媒體創作中心總幹事。

1999年,政府委託理大測試汽車廢氣微粒過濾器「環康保」,蔣麗莉以理大工業顧問身份參與,不久就成立環康集團,同年獲選為理大傑出校友。後來環康集團並沒有經過公開招標程序便取得理大的科研成果,於2001年在創業板上市。蔣麗莉犯案涉及的其中一間公司,就是環康集團。

理大前常務副校長曾慶忠,專責將科研成果商業化,與蔣家的關係密切。2000年,曾慶忠開始擔任蔣震工業慈善基金的董事,同年獲委任為太平洋興業集團的董事,蔣麗莉犯案涉及另一間公司正是太平洋興業。

去年理大成立三人小組,調查過去十多年理大開設四十多間附屬公司的糊塗賬。最令人震驚的,就是理大的其中九間附屬公司,成立文件竟然不存在(non-existent),當中包括持有環康集團股權的理大附屬公司進新科技。一間大學開設的公司,竟然沒有文件依據,管治情況可想而知。

200711月,蔣麗莉獲當時理大工商管理學院院長徐林倩麗邀請,在High Table Dinner中向眾多優秀學生演講,鼓勵學生要有勇氣面對人生的種種挑戰。過了不久,蔣麗莉被廉署拘捕落案,自己開始面對人生的種種挑戰。

林本利
曾任教理大,現為教育中心校監

活道教育中心 http://www.livingwordec.com.hk
網誌:lampunlee.blogspot.com
逢周三、五刊出

出處: 蘋果日報 | 2011-06-22 A21| 專欄專論| 林氏力牆| By 林本利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