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道教育中心



詳情請參閱活道教育中心網址: http://www.livingword.edu.hk/

Email: lampunlee@livingword.edu.hk

2011年6月15日星期三

林氏力牆:葛輝事件與教院風波

前資訊科技總監葛輝指控政府官員,在「網上學習支援計劃」的遴選事件中,明益有建制背景的互聯網專業協會(iProA)。

從各種象可見,這個支援貧窮學童上網計劃,是有其政治目的。過去政府對香港貧富不均問題並不十分關注,去年的財政預算案卻突然宣佈動用二億多元公帑,去搞網上學習支援計劃,自然使人產生疑惑。

其實,政府及公營機構在合約招標和招聘高層職員時,往往早有屬意機構和人選,整個遴選過程不過是做場大戲而已。政府及公營機構可以為屬意機構和人選,度身訂做一些合資格條件,令其他對手知難而退。

筆者在大學任教多年,不時看到大學批出合約給與校董會及高層有關連的公司。招聘高層職員時,說會全球招聘,又重金禮聘獵頭公司(公司亦與高層關連)代勞,但結果原來又是晉升「自己友」。

因此,不論這個網上學習支援計劃的遴選,是徵求意見書,抑或是招標,其實並不太重要。最重要的就是各方面要互相配合,達到預期的結果,令政府高層屬意的團體入圍。葛輝在整件事的過程中,盡了力去保iProA,卻換來不獲續約的通知。之後他才作出種種指控,自然令人懷疑他背後的動機。

葛輝事件令筆者聯想到四年前的教院風波。20071月,當時的教院校董會否決校長莫禮時續任後,莫禮時及多名教院職員便指控政府為迫使教院與中大合併,多次干預教院內政。前教育統籌局常任秘書長羅范椒芬,更被指干預學術自由,要求教院開除批評教改的教員。倘若當日莫禮時獲得續任校長,真不知道他會否「爆大鑊」。

回歸後,政府及公營機構私相授受的情況日趨嚴重,盼望有心糾正歪風的「爆料人」,不要等待至不被續約時才講出真相,以免被人懷疑背後動機。

林本利
作者曾任教理大,現為教育中心校監

活道教育中心 http://www.livingwordec.com.hk
網誌:http://lampunlee.blogspot.com

出處: 蘋果日報 | 2011-06-15 A20| 專欄專論| 林氏力牆| By 林本利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