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道教育中心



詳情請參閱活道教育中心網址: http://www.livingword.edu.hk/

Email: lampunlee@livingword.edu.hk

2011年6月9日星期四

林氏力牆:唐英年不應急於「拍馬屁」

由於明年還沒有普選,一般市民仍然無資格參與特首選舉,故此有關各路人馬有意競逐特首的消息,市民只能透過傳媒的報道和「路邊社」消息。

從種種跡象顯示,被傳媒暱稱為「唐唐」的唐英年,對競逐特首職銜最感興趣。傳媒以「跑馬仔」比喻作參選特首,唐唐急於「入閘」,希望盡快得到各方有權有勢人士的支持,這種急於求成的心態溢於言表。

不少人覺得唐唐面形像馬,他急於入閘跑馬仔,看起來十分有趣。唐唐的生活和政治生涯,又確實和馬扯上不少關係。他是香港賽馬會會員,跟孫公一樣喜愛養馬,名下有多匹馬。以唐唐的家庭背景和財力,應該不用和地產商合資買馬,避免被人質疑有利益衝突之嫌。

論到從政經驗,唐唐有豐富經驗。他在1991年出任立法局議員,九七回歸後成為行政會議成員。2002年,前任特首董建華搞問責制,他退出自由黨,出任工商及科技局局長。之後接替因涉嫌偷步買車的梁錦松出任財政司司長。

官場人士相信,董建華2007年卸任後,唐唐便會成為新的特首。誰不知董建華在2005年突然腳痛下台,曾蔭權冷手執了個熱煎堆成為特首,唐唐只能做二奶,出任政務司司長一職,要再多等五年至2012年,年屆60歲時才有希望。

雖然在政界縱橫馳騁了20年,但要找找唐唐的突出政績,確實十分困難,反而令人想起他一系列的失敗政策,包括維港巨星匯、昂坪360、擴闊稅基(引進銷售稅)、西九發展……稍為做得較好的,就是2008年香港負責北京奧運的馬術比賽,這或許是和他面形像馬和熟悉馬性有關。

可能因為忍辱負重多年,唐唐開始表現得急躁,為要爭取各路人馬支持,不惜首先向80後開戰,指摘他們「剛愎自用勇往直前」,很容易「車毀人亡」,接又大拍本地富豪的「馬屁」,爭取他們的選票。唐唐這樣的表現,即使跑出成為特首,也難獲一般市民的支持。


作者曾任教理大,現為教育中心校監
網誌:http://lampunlee.blogspot.com 

出處: 蘋果日報 | 2011-06-09 A23| 專欄專論| 林氏力牆| By 林本利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