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道教育中心



詳情請參閱活道教育中心網址: http://www.livingword.edu.hk/

Email: lampunlee@livingword.edu.hk

2011年6月2日星期四

林氏力牆:招標出書另一政治干預?

 
教育局局長孫明揚主管土地房屋政策期間,有法不依知法犯法,寧願被「釘契」也不理會轄下屋宇署發出的警告通知,多年來在寓所內保留僭建物。

現在孫明揚主管教育政策,立下了一個極壞的榜樣,民意調查顯示超過一半受訪者同意他應該引咎辭職。孫局長可能為了轉移視線,突然取代副局長陳維安的工作,高調向出版商發出最後通牒。一年內出版商若不全面分拆教科書和教材,政府將自行招標出版教科書。

過去二十多年來,筆者一直有參與教科書出版工作,對這個行業的經營狀況十分了解。導致教科書成本和售價高企的罪魁禍首,正正是教育當局「朝令夕改」的教育政策,以及教科書送審制度,為市場製造不必要的入行障礙。

試看過去十多年的教育政策,包括目標為本課程、母語教學、派位制度改革、考試制度改革(包括加入校內評審)、小班教學、普通話教學、新高中學制(課程加入大量選修單元)……不單浪費大量公帑去增聘教育官僚推行新政,還令出版教科書的成本大增,導致不少書商血本無歸而結業,市場參與者數目大減。

事實證明,分拆教科書和教材根本無法令書價下調。要令教科書的生產成本和售價下降,就需要取消送審制度,減少官僚干預,令市場可以百花齊放,讓老師、家長和學生自由選擇適合的教科書和教材。

政府準備以招標形式出版教科書,只會進一步增加出版教科書的行政成本(包括出版商及政府的行政成本),將出書成本轉嫁給納稅人。政府招標出版教科書,又難保不會出現類似上網學習計劃的招標,涉嫌政治干預招標結果的情況。到時享受高薪厚祿的問責官員和教育官僚,恐怕又要花費大量時間去解釋、對質,實際的出書成本肯定更加高昂。



作者曾任教理大,現為教育中心校監
網誌:lampunlee.blogspot.com

出處: 蘋果日報 | 2011-06-02  A20| 專欄專論| 林氏力牆| By 林本利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