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道教育中心



詳情請參閱活道教育中心網址: http://www.livingword.edu.hk/

Email: lampunlee@livingword.edu.hk

2011年5月31日星期二

林氏力牆:我也是「無良」僱主

 
去年九月,筆者出售了一個住宅單位,將資金用作購買兩個商業單位,除了作為長線投資外,還可以免租讓幾個有心的學生進行小組教學。

這幢商廈一梯一伙,總二十多個單位。樓下的兩名看更,均年過60歲,每人每日工作12小時(包括用膳時間),即工會所指的「12碼」編制。由於五月實施最低工資條例,今年年初大廈管理公司召開業主立案法團會議,商討如何調整兩名看更的薪金。

管理公司建議不計算休息日工資,做「無良」僱主。每名看更的工資由每月約7,100元,調升至接近8,800元,再加上僱主的強積金供款,實際薪酬超過9,000元。看更的休息日,管理公司會另聘兼職代更,大廈實際開支並沒有因為不計休息日而減少。一眾業主都樂意通過每月增加管理費5%,以支付兩名看更的額外薪酬。

這兩名看更一向的服務態度都很好。我跟日班的看更不時聊天,知道他居於附近,上班和下班的時間不過半小時,早上七時過後上班,晚上未到八時已可以回家吃飯,雖然屬「12碼」編制,但他花在工作的時間(包括交通時間)可能較一些返朝九晚六的打工仔還少。二人知道獲得大幅加薪兩成多,都顯得十分高興。

但據我所知,不少大財團屬下的管理公司,美其名不想做「無良」僱主,慷小業主之慨,給予大廈保安或管理員過萬元的月薪,令屋苑管理開支大增,乘機增加經理酬金(按屋苑支出收取某一百分比),再將成本轉嫁給小業主。

本地幾間大學訓練的物業管理畢業生,一般起薪點不過一萬元左右。現在大廈保安或管理員的薪酬,竟然高過他們的上司。今年暑假將有大批中七和副學士畢業生加入勞動市場,大有機會取代現職保安的「萬元戶」。年輕人成為保安員,一面賺錢生活或養家,一面進修遙距大學學位課程,是一條不錯的出路。

真擔心那些原先有工作的年長大廈看更,將成為最低工資條例下的犧牲者。


作者曾任教理大,現為教育中心校監
出處: 蘋果日報 | 2011-05-31 A16| 專欄專論| 林氏力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