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道教育中心



詳情請參閱活道教育中心網址: http://www.livingword.edu.hk/

Email: lampunlee@livingword.edu.hk

2011年5月22日星期日

時代論壇-經世理財 : 通脹問題 不能輕視


○○八年九月,美國投資銀行雷曼兄弟宣佈破產,觸發全球金融海嘯,樓價股價大跌。美國聯儲局為了挽救經濟,避免陷入嚴重衰退,大幅度調低短期息率至接近零息的水平。聯儲局又推行量化寬鬆貨幣政策,變相大量印鈔,在市場上吸納債,將息率推低。

  當時市場已經預期,聯儲局大量印鈔和實行低息政策,會令美元大幅貶值,刺激全球資產價格和商品價格上升,製造新一輪的資產泡沫和通脹。果然不出所料,過去一年多,世界各地的物價都普遍上升,香港的整體消費物價與一年前比較,上升了百份之四點六,而且有進一步上升的趨勢。

  過去一個月,港鐵、九巴、渡輪、的士和電車先後宣佈加價,令人擔心公共交通收費上升,會加劇通脹,增加市民的生活負擔。但根據政府統計處的資料,近幾個月通脹升溫,主要原因是食品價格、電費、燃料費及租金上升所引致,交通費的升幅相對較低。展望未來幾個月,由於正式實施最低工資條例,餐飲、零售及物業管理等行業,會透過加價和加管理費,去抵銷工資成本的上升,將進一步推高通脹率。

  香港大部份的生活必需品都要倚賴進口,美元疲弱,人民幣升值,油價上升,令進口的食品和燃料價格上升,帶來所謂輸入通脹。過去幾年,本地私人住宅落成量大跌,樓宇供應量不足,帶動樓價和租金大幅上調,加重市民住屋方面的負擔。

  在聯繫匯率制度下,香港無法透過貨幣升值,或者調高息率去對抗通脹,避免出現資產泡沫的情況,這亦是我們實行聯繫匯率要付出的代價。但面對通脹升溫,特區政府仍然可以透過一些財政政策,去紓解市民的通脹壓力,避免通脹進一步惡化。

  今年的財政預算案,財政司司長建議提供電費補貼、寬免差餉及代繳公屋租金,這些措施有助短期內降低消費物價指數。另外過去一年多,政府不時推出針對樓宇炒賣的措施,恢復定期拍賣土地,希望能夠遏止樓價及租金繼續大幅上升。但在短期供應不足和低息環境下,過去這些措施的成效都十分有限。

  經濟學者相信,溫和的通脹和樓宇價格穩定上升,有促進經濟增長的作用,這總好過經濟陷入通縮和樓價不斷下滑,製造大量負資產家庭。但我們一定要避免通脹失控,樓價飆升到完全脫離市民負擔能力的水平,影響整個社會的穩定發展。因此,即使今屆政府的任期只餘下一年多,也不應對通脹和樓市泡沫化的問題掉以輕心。

(節錄自香港電台《香港家書》,201157日)

林本利 
出處: 時代論壇 第一二三八期.一一年五月廿二日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