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道教育中心



詳情請參閱活道教育中心網址: http://www.livingword.edu.hk/

Email: lampunlee@livingword.edu.hk

2011年6月17日星期五

林氏力牆:樓市會否在曾蔭權任內爆煲?

國務院港澳辦主任王光亞訪港三天,臨別時特別提醒特區政府應花更多精力關注房屋問題,避免演化成為一個政治問題。

王光亞說得準,房屋問題既是民生問題,又是經濟問題。現時約有55%的住戶擁有自置物業,樓價升跌對他們的財富有巨大影響。另外45%的住戶租住公屋與私樓,樓價租金大幅上升,令他們生活壓力大增,難以透過置業累積財富。

因此,樓價升跌,有人歡喜有人愁;政府若處理不好,隨時將問題演化成為一個政治問題。首任特首董建華上任後提出八萬五房屋政策,導致樓宇供應大增,樓價幾年間暴跌近七成,直接間接促成他「腳痛」下台。

相反,曾蔭權處理樓市的手法顯然較董建華高明得多,力求在自己任內不讓樓市爆煲。回歸前,曾蔭權在19959月成為首位華人財政司,便不時唱好樓市。反映樓價的中原城市領先指數自此一直攀升,由19959月大約54點急升至199710月的103點,兩年間差不多升了一倍。

事有湊巧,曾蔭權在20053月接替董建華出任特首時,當時的中原城市領先指數剛好又回到大約54點的水平。自曾蔭權出任特首後,本地樓價便持續上升,只在金融海嘯後調整了幾個月,之後便繼續攀升。最近指數重越100點,不知會否打破1997年的歷史高位。

過去兩年,即使面對巨大的輿論壓力,曾特首仍然拒絕復建居屋,不願意大幅度增加樓宇供應,更沒有認真正視樓市「豪宅化」和「內地化」等問題。曾特首明顯不希望樓市在自己任內爆煲,將房屋問題的燙手山芋留給下任特首處理。

曾特首的任期還有約一年,他的如意算盤是否打得響,很快便知曉。

作者曾任教理大,現為教育中心校監

活道教育中心 http://www.livingwordec.com.hk
網誌:lampunlee.blogspot.com
逢周三、五刊出

出處: 蘋果日報 | 2011-06-17A20| 專欄專論| 林氏力牆| By 林本利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