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道教育中心



詳情請參閱活道教育中心網址: http://www.livingword.edu.hk/

Email: lampunlee@livingword.edu.hk

2011年6月24日星期五

林氏力牆:十大傑青更應珍惜名譽

蔣麗莉被裁定串謀詐騙等三項罪名成立,律師求情時特別指出蔣麗莉在1999年獲選為香港十大傑青,是香港總商會成立百多年以來首位女性主席。

國際青年商會香港總會每年都辦十大傑出青年選舉,能夠獲選的傑出青年,都是在各行各業有傑出成就,以及對社會作出重大貢獻。能夠獲選,理應潔身自愛,珍惜來之不易的名譽,亦應藉着這個身份,對社會作出更大貢獻。

可是,當筆者翻查過去獲選傑青的資料,便不禁搖頭歎息。過去至少有十位傑青被法庭裁定違反法例、頒令破產或被追討欠債,他們所犯的案包括公職人員行為失當、騙取房屋津貼、違反證券條例、專業失德及選舉舞弊等。當中又以蔣麗莉所犯的串謀詐騙等罪最為嚴重,被判入獄的刑期最長。

根據資料,香港自1970年開始有十大傑青選舉,至今總共選出了約300名傑青,當中至少十人被法庭裁定違法或頒令破產,比率約3.3%,顯然十分偏高。

蔣麗莉犯案入獄,但蔣家各成員都表現得十分團結,全力支持蔣麗莉。蔣震共有七名子女,當中除了蔣麗莉活躍商界外,較為人熟識的是蔣麗芸和蔣麗萍。

蔣麗芸是民建聯副主席,全國政協委員,在政界十分活躍。蔣麗萍曾經是紅極一時的歌星,婚後淡出娛樂圈,相夫教子,近年積極以歌聲傳道。三姊妹對金錢、名利和權力的取態,截然不同。

這不禁令筆者想起民國初期宋家三姊妹,老大靄齡愛財、老二慶齡愛國、老三美齡愛權。歌星鄭秀文在求情信中說在教會查經班中認識蔣麗莉,真希望蔣麗莉經過牢獄生涯後,能夠調整人生方向,日後以個人經歷去提醒年輕人不要走歪路。


林本利
曾任教理大,現為教育中心校監

活道教育中心 http://www.livingwordec.com.hk
網誌:lampunlee.blogspot.com
逢周三、五刊出

出處: 蘋果日報 | 2011-06-24 A22| 專欄專論| 林氏力牆| By 林本利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