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道教育中心



詳情請參閱活道教育中心網址: http://www.livingword.edu.hk/

Email: lampunlee@livingword.edu.hk

2014年11月6日星期四

壹週刊:佔領運動創造財富?

佔領運動持續個多月,對香港經濟自然產生一定負面影響,特別是對零售、餐飲、運輸等行業的衝擊最大,從業員當然希望示威運動早日和平結束。

佔 領運動開展不到幾日,科大的雷鼎鳴教授在報章發表文章,指運動令香港股市在9月29日及30日兩天下挫745點。以港股市值20多萬億元計算,恒指每跌一 點,相等於財富消失10億元,恒指下跌745點便相等於蒸發7,500億元財富。即使打個五折,損失依然達到3,500億元。以全港約700萬人平均計 算,即每人損失約5萬元。

筆者看到雷教授的「偉論」後,即時反應是感到既可笑,又可悲。相對於其他本地大學的經濟學教授,雷教授算是比較敢言的一位。但觀乎近年雷教授發表「反佔中」的文章和言論,實在叫人另眼相看。

早 於去年四月,雷教授已撰寫文章,指「佔領中環」會令香港每月損失16億元,佔領行動若持續50天,損失便達到800億元。計算方法是以香港每年GDP約2 萬億元,五分一的財富來自中環,即4,000億元。把4,000億元除以每年約250個工作天,便得出每天16億元的損失。

當時筆者已指出 數字嚴重誇大「佔領中環」帶來的經濟損失。由於外界一早知悉「佔中」行動的細節,政府和商界自然會早作部署,避免政府及企業運作受到影響。在資訊科技年 代,市場交易和買賣可以透過網絡進行,或者轉移至其他地區,毋須一定要在中環進行。故此每日16億元的損失,實屬天方夜譚。

佔領運動開展 後,雷教授改以股市市值去計算損失,拋出3,500億元的數字,是之前800億元的四倍多。然而,雷教授沒有可能不知道在香港上市的公司,絕大部分股權不 是港人持有,若20多萬億元市值全屬港人,豈非每人平均持有300多萬元股票?筆者粗略估算最多約兩成股市市值,即四萬多億元是港人持有,大約是GDP的 兩倍,美國交易所市值,不過是GDP的一倍半。

此外,香港貧富不均問題嚴重,四萬多億元的市值大部分由少數富豪及權貴公開或暗中擁有,小市 民所得有限。因此,說每名港人損失5萬元,真令人感到啼笑皆非。雷教授更跑到北京去宣傳他的「偉論」,說「佔中」令香港損失約15% GDP(3,500億元除以2.1萬億元),近日又拋出未來30年損失過萬億元的數字。

去年1月16日,港大法律學者戴耀廷在《信報》發表 文章,提出以「佔中」作為公民抗命。過去一年多,股票市場早已把相關訊息消化,反映在股價中。在香港上市的公司,絕大部分業務不在香港,不受「佔中」影 響。過去兩個月,外圍股市及油價一度大幅回落,這些因素都影響港股表現,又怎能把股市下跌完全推卸給佔領運動?事實上,自戴耀廷去年1月16日提出「佔 中」,直至今年10月底,股市依然上升六百多點,樓價更大升近一成,我們又是否應該把財富上升歸功於佔領運動?

雷教授認為 佔領運動造成其他人損失,屬自私行為。但若任由一個由少數人操控,只顧權貴(包括大學教授)利益的選舉制度延續下去,將進一步損害香港的自由、法治及廉潔 等核心價值,港人損失更慘重。雷教授不妨花多些時間去研究港、澳及內地,貪污問題為何如此嚴重,並發表世界級論文。或者計算一下過去十多年財閥操控市場、 興建發水樓和製造科網泡沫,對小市民帶來的經濟損失。這總好過浪費時間及納稅人金錢,寫一些不盡不實的報紙文章。




作者曾任教於理工大學,現為專欄作家及教育中心校監
活道教育中心 http://www.livingword.edu.hk
作者網誌:lampunlee.blogspot.com
壹週刊 | 2014-11-06 |A008| 時事| 壹角度 By 林本利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