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道教育中心



詳情請參閱活道教育中心網址: http://www.livingword.edu.hk/

Email: lampunlee@livingword.edu.hk

2014年11月27日星期四

壹週刊:政治老人退場香港才有希望

佔領行動快將超過兩個月,民調一面倒認為佔領者應該退場。特別是經過一眾暴徒衝擊立法會後,市民對佔領行動的支持只會持續減退,佔領者實應考慮如何退場,以其他方法(例如參政)爭取落實真普選。

佔領者應考慮退場,本地一眾政治老人更應退場,不要戀棧權力,應該讓出政治及經濟舞台,給年輕一輩發展。特別是董建華,現年已77歲,到2047年若仍健在人間,已是110歲,為何現在還不肯放手,走出來干預香港未來的政治及經濟發展?

董建華搞民間智庫,說要做好政策研究,實在令人捧腹大笑。他不是當了近八年特首嗎,大權在握,推行政策可算為所欲為,從沒有受到真正阻撓,但結果又如何?

試看他的八萬五房屋政策,母語教學,教育改革,人大釋法,動用過千億元入市打救藍籌股(許仕仁、曾蔭權及任志剛更因此成名),製造科網泡沫,公務員體制改革,西九單一招標,港燈興建新電廠,十號貨櫃碼頭發展,發水樓及其他政策,又做了多少政策研究?聽了多少民意?上述政策,製造財富轉移及社會分化,要市民承受惡果。

在董建華任內,還有藍灣半島、數碼港、嘉亨灣、名家匯、珀麗灣、紅彎半島等事件,當中涉及向財閥輸送利益,部分個案經審計署調查 後,令公帑損失數以十億元計算。小市民窮一生積蓄才能購得的「袖珍」住宅單位,但大地產商卻可獲政府半賣半送數以百萬呎計的額外樓面,這又怎能叫人服氣? 董建華搞的「團結香港基金」,顧問團中不少是大地產商,或者是他們的後人及代理人,如此陣容又可以得到什麼政策研究結果?

事實上,九七回歸前不少學者已花了大量時間去研究未來香港政治及經濟發展。例如在1991年,中大的廖柏偉發表文章(見The Other Hong Kong Report 1991),指出兩電利潤管制的種種問題 ,提出以價格管制取代利潤管制。港大的王于漸亦發表多篇文章及著作,建議增建貨櫃碼頭及引入更多的競爭。董建華又有沒有聽到這兩位顧問在這方面的意見?

在英國及美國,40多歲的政治人物已可當上首相或總統;《基本法》規定,年滿40歲,在香港居住連續滿20年的永久性居民已有資格參選特首。過去三位曾擔任特首的人,不是年滿60歲,就是接近60歲,已算高齡。現在董建華搞智庫,目的明顯是為下任特首鋪路,但傳出的人選到2017年,都接近或者超過65歲, 堪稱政治老人。

回歸以來17年,一眾政治老人把香港弄得一團糟,經濟發展停滯不前,貧富不均惡化,社會出現嚴重撕裂,實應為了香港未來福祉,放下權力,退出政治舞台,給年輕一輩一點希望和出路。同樣,那些早已賺個肚滿腸肥的財閥和權貴,是否應該花更多時間去思考如何回饋社會,為年輕人創造 發展空間,而不是滿腦子只曉得如何巧取豪奪,賺盡一切所有。

自由黨立法會議員田北俊因呼籲特首梁振英考慮辭職,道出不少港人心底話,結果遭免去全國政協委員資格。董建華作為全國政協副主席,明顯有份參與決策。一個只愛聽好話和假話的人,又怎能團結香港,聽到異見人士及小市民的聲音?




作者曾任教於理工大學,現為專欄作家及教育中心校監
活道教育中心 http://www.livingword.edu.hk
作者網誌:lampunlee.blogspot.com
壹週刊 | 2014-11-27 |A008| 時事| 壹角度 By 林本利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