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道教育中心



詳情請參閱活道教育中心網址: http://www.livingword.edu.hk/

Email: lampunlee@livingword.edu.hk

2015年3月26日星期四

壹週刊:《五個小孩》創造香港故事

早前獲好友邀請看早場,說是由楊千嬅擔任女主角,反映教育問題的港產片。筆者聽到楊千嬅擔任女主角,又知道吳耀漢和馮淬帆有份演出,還以為是部「搞笑」片。入座後才知道是一部賺人熱淚,可以令人由頭喊到尾的寫實片,片名叫《五個小孩的校長》。

2009年,從事幼兒教育工作多年,原本已提早退休的呂麗紅,從報章得悉元朗一間村校(元崗幼稚園),以4,500元極低月薪(當時還未有最低工資法例)招聘校長。校監希望找到有心人幫助,教育餘下的五名學生,讓他們至少可以完成該個學年的學習。呂麗紅掙扎一段時間後,決定義不容辭,出任這間只有五名學生的村校校長。今天,這間幼稚園的學生數目,已增至超過60人。《五個小孩》正是以呂校長真人真事改編而成的電影,導演關信輝把故事搬上銀幕,目的顯然是要我們反思教育的真正意義。

電影一開始講述「怪獸家長」,不惜一擲千金把年幼子女送入幼稚園名校,不斷「催谷」,下課後要補習功課和學習五花八門的東西,誓要子女能夠贏在起跑線。子女升中後,求學目的側重應付公開試,故此造就補習社其門如市,名師年薪過千萬元,補習社甚至成為上市公司,為老闆再賺一大筆。正如片中飾演呂校長的楊千嬅所說,教育竟變成不折不扣的商品,完全失去教育原本應有的意義。

《五個小孩》除了反映香港教育問題,貧者愈貧、富者愈富的失衡狀況外,還暴露地產商與新界鄉紳勾結,為求收地和改變土地用途,不擇手段逼遷和殺校。香港的弱勢社群,包括傷殘人士、少數族裔和單親家庭,在教育、房屋、就業和福利上得不到足夠支援,他們的子女缺乏照顧,在極度貧困的環境下成長。

《五個小孩》的導演關信輝過去拍攝過《流浪漢世界盃》,同樣是反映社會實況。故事講述一群被人遺忘的街頭露宿者,如何透過足球比賽重新建立自我,尋找夢想,希望能夠衝出香港,參加「無家者世界盃」。

今次關信輝攝製《五個小孩》,從400名參加面試的小孩中選出五名,悉心栽培訓練。五名小演員的出色表現,令筆者想起童星馮寶寶,盼望她們日後能夠繼續追求演戲夢想,不會被教育制度壓得透不過氣來而放棄夢想。此外,一眾不同世代、不同種族的演員,能夠互相配合,把真實感人的故事,活生生呈現在觀眾眼前。

美國黑人民權領袖馬丁‧路德‧金在1963年發表演講,重複使用「我有一個夢想」,盼望種族平權,黑人享有真正的投票權。差不多半個世紀後,黑人已可當上美國總統。周星馳在電影《少林足球》中的一句對白:「做人如果無夢想,同條鹹魚有咩分別呀?」不少香港人,特別是年輕一輩,他們有理想,有夢想。只可惜我們的管治者,依然相信家長管治方式,以為過去香港依賴地產、金融,追求經濟增長的發展模式,今天依然適用,完全漠視社會文化和價值觀的轉變。

《五個小孩》的演員當中,有多個是港視藝員,因港視不獲政府發牌而失去發揮演技的機會。從近月傳媒報導,知道梁振英的女兒也希望參與電影演出。筆者真期望香港的管治者和家長,能夠改變思維,提供更大空間給年輕一輩。好讓他們不會成為金錢的奴隸,在教育界、創意產業及其他方面追求夢想,生活得更精彩和更有意義,以生命影響生命,為香港創造更多感人故事。




作者曾任教於理工大學,現為專欄作家及教育中心校監
活道教育中心 http://www.livingword.edu.hk
作者網誌:lampunlee.blogspot.com
壹週刊 | 2015-03-26 |A008| 時事| 壹角度 By 林本利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