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道教育中心



詳情請參閱活道教育中心網址: http://www.livingword.edu.hk/

Email: lampunlee@livingword.edu.hk

2015年3月5日星期四

壹週刊:港大必自侮而後人侮之

今年一月,特首梁振英發表的施政報告,在引言中嚴厲批評港大學生會刊物《學苑》,指摘刊物主張香港「尋找一條自立自決的出路」。之後不久,左派報章連珠發炮,攻擊港大法學院前院長陳文敏,內容還包括未公開的大學研究評審報告。

左 派報章指陳文敏不務正業,把太多心思放在政治活動,拖累了學術研究質素,並指陳文敏包庇下屬戴耀廷發起「佔中」行動和接受有問題的捐款。隨後有報章披露擔 任港大校監的梁振英,自己或透過其他人士,向港大校委會委員施壓,阻止陳文敏出任港大副校長,以及運用權力刪減港大名譽博士名單。

面對上述 一連串干預大學自主、學術和言論自由的事件,港大的領導層,包括校委會主席和大學校長及其他高層,都沒有作出積極回應,或者提供多些資料,亦沒有人敢站出 來作證,以捍衞大學的核心價值。既然大學的領導層也不着緊大學自主和學術自由,不學無術的當權者以及他們的「打手」,自然有恃無恐,繼續向個別學生和學者 進行政治打壓,出言侮辱和恐嚇,藉以警惕其他學生和學者。

作為港大的畢業生,看見自回歸以來十多年,大學個別高層依附權貴,是非黑白不分, 背離「明德格物」的校訓,實在令人痛心。1996年,鄭耀宗從城大過檔港大,接替王賡武出任校長。鄭校長在任期間,被指透過副校長黃紹倫向民意研究計劃主 任鍾庭耀施壓,要求鍾停止發表對董建華施政不利的報告,又威脅會「陰乾」研究經費。經過港大校委會成立的獨立調查小組深入調查,鄭校長在2000年9月為 其事件請辭。

2002年,港大覓得徐立之出任校長。徐校長上任後積極向商界籌款,期望爭取更多資源去聘請一流教授,提升港 大的世界排名。2005年,港大宣布獲本地首富李嘉誠及李嘉誠基金會捐出10億元,並將醫學院命名為李嘉誠醫學院。當時不少港大醫學院校友反對大學「出賣」醫學院的冠名權,但校方卻置若罔聞。

自港大醫學院改名後,負面新聞便不絕於耳,當中包括前院長林兆鑫侵吞捐獻及病人診金,外科系前系主任黃健靈偽造賬 目,兩人公職人員行為失當的控罪均告成立。此外,醫學院不時傳出人事鬥爭,同事之間互告誹謗,學術研究被揭發多番造假等。

2011 年8月18日,港大邀請當時的副總理李克強出席百周年校慶,坐在頭位的絕大部分是官商巨賈,過去為大學作出過重大貢獻的學者和校友卻未獲邀請,而示威抗議 的學生則被拒諸會場百米之外,甚至被禁錮。李克強獲安排坐上「校監椅」,而前港督衞奕信卻要站在第二排側邊位置。

校長徐立之在同年10月宣布決定不續任, 外界揣測與「818」政治風波有關。港大之後物色新校長,經過兩年時間覓得現任校長馬斐森,成為港大41年來首位非華人校長。

港大每年獲納稅人資助數十億 元,大學高層年薪動輒超過400萬元,不少更享有「終身」(tenure)職位,無須擔心被炒。在養尊處優的工作環境下,實應對社會上種種不公不義的事情 作出批判,包括小圈子選舉制度和政府政策向大財團傾斜。只可惜,大學高層不單沒有捍衞學術自由和批判社會,反而爭相與權貴打交道,賺取更多外快(不用上 繳)和為退休生活鋪路。既然大學高層自貶身份,侮辱自己,自然招致權貴的輕視和侮辱。




作者曾任教於理工大學,現為專欄作家及教育中心校監
活道教育中心 http://www.livingword.edu.hk
作者網誌:lampunlee.blogspot.com
壹週刊 | 2015-03-05 |A008| 時事| 壹角度 By 林本利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